从上班族蜕变为独立音乐人,良梓说,他只是想把时间浪费掉

2019-01-21 14:09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2013年之前,良梓还是一个匆忙的上班族,只能偶尔在业余时间里客串某个乐队的吉他手。

  2013年,他出发了。启程云南,他在大理晒了些太阳,生活便慢了下来。那种松闲的状态让他遇到了各种各样有意思的人和事,随之而来便是创作灵感。与音乐旅居半年,他已经攒下了足够多阳光。回到北京,他拾起了曾经被自己抛弃的音乐理想。也就是在这一年,他开始出现在LIVE HOUSE,进行原创演出。

云图片

  从上班族到原创音乐人,他的心路历程是怎样的?我们对他进行了一次简单的采访:

  Q:是什么让你下定决心放弃原本的生活,成为一个民谣歌手的?

  A:成为一个想要成为的人,对于理想主义者来说并不是难事。一旦你在成长过程中被某些东西震撼过,就会有“我也能搞出这种动静”的想法。于是,一个所谓的民谣歌手就这样诞生了。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世界其实还是那样,你能改变的只是自己的内心。当然这些也会付出代价,如果民谣歌手是一个职业的话,那他的工作就是弹琴和写歌,并且输出想法,录出来给别人听。但是不稳定,工资待定……

  Q:当时是谁给了你帮助和鼓励,有没有特别想感谢的人?

  A:我的鼓励来自于朋友和听众对我的支持,也要感谢我的家人,尤其是我的爷爷 —— 他是我艺术教育的启蒙。还有那些赶在我之前的大师们,在人生的过道里,如果没有这些光芒的照射,我们就是漆黑中的风筝,别人看不见你,你也找不到灯塔。

  Q:你平时生活状态是怎样的?有没有什么特殊的爱好?

  A:修琴、给车子做保养,买茶水饮料……还有一个嗜好,就是发烧耳机和音频设备,这个比较烧钱,因为我也是个音乐制作人,所以对乐器,耳机,播放器这些设备的要求会比较高,平时也喜欢逛一些设备发烧论坛。可以说我既是个电脑技术宅,又是个设备控,这两点就有点够烧钱的……

  Q :专心去做音乐之后,有没有觉得比以前过得更快乐了?哪个瞬间,会让你觉得特别快乐?

  A:快乐是个相对的东西。小的时候觉得过年放炮大家在一起特热闹就是快乐,而随着阅历增长,这种喜悦会改变或消失。因为快乐的目的和方向不一样了。对于一个商人来说,挣更多的钱就是快乐;对于一个饿汉来说,吃到一口润汁的汉堡就是快乐。所以,快乐应该是个没准的东西,随心随境的不同也有不同的喜悦。对于音乐人来说,除了撸琴以外,写出一首天荒地老的好歌,那种成就感即是他最快乐的时刻。

云图片

  Q:你怎样定义自己的音乐风格?通过这样的音乐,你想表达怎么样的情绪?

  A:第一张专辑《大幕》从形式上说是民谣的风格,具有口语叙事的特点,拥有两把箱琴加手鼓、口琴的编曲配置。这些歌有一部分是早期旅居南方时所写,有些是个人经历沉淀,想表达的无非就是对这个世界认识到的一些困惑和想法,然后像写日记一样把它们谱成歌来唱。《大幕》里面的后半场几首歌其实又包含了小爵士和摇滚的影子,尽管它们在配器上仍具备民谣形态的欺骗性,但骨子里是ROCK或PUNK。我觉得,它们穿什么衣服倒是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输出了什么,有没有震撼到人的心灵或者为其提供精神营养。个人来说,我更愿意称之为“独立”。而音乐好玩的地方也在这儿,风格如衣服,可以随意更换。如果愿意,那么同一首歌我也可以把它制作成英式或重金属,只不过需花些时间力气去实现而已。音乐最牛的地方也是在这,她的千变万化百媚姹红简直就是上帝赐予人类最好的一个礼物。当然,你需要用耳朵去分辨哪一个样子更好。

  Q:《大幕》这张专辑几乎是你一个人完成制作的,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是怎样克服的?

  A:《大幕》是一张“从无到有”的专辑。从开始写歌到后来考虑如何配器、如何录制都是以前没有想过的问题。最大的困难就是之前没有做过的经验。尤其是在运营模式上,对于一个纯音乐人来说根本没什么头绪。所以,你要解决版权申请的问题、发行代理的问题、光盘刻录的问题、众筹的问题,页面设计的问题,等等等的问题……最后灵机一动,好吧,不如干脆把它们交给一个组织去代理算了。于是这张专辑的运行部分最后交给了一个关系不错的厂牌来处理了,而我就自顾自的弹琴去了。

  Q:你从哪里汲取创作的灵感?自己最喜欢哪首作品,创作这首歌时有什么故事?

  A:李敖说:“作家不能靠有了灵感才能写作,就像妓女不能有了性欲才能工作。”这有一定道理。灵感有时求之不得,有时又廉价得召之即来。但不管怎么样,它仍取自于自身积累。有时候爱情给予灵感,有时愤怒给予灵感,有时看书,看电视就有灵感,更多时候毫无灵感……这都是生命的一部分,顺其自然就好。而最喜欢的自己的作品,其实也会随着时间的演变而不同。最初写出来的东西一定是自己当时最喜欢的,对我来说,作品写出来就和自己没什么关系了,剩下的交给别人的耳朵去体会……可以说,每一首歌我都喜欢,每一首歌也可能随时离它远去,因为写出新东西才是有意义的,当厌倦了以往,那就说明你又进步了。最近相对比较喜欢听的是《问》这首歌,也许那种淡然的心态可以让自己,让大家都舒服一点吧。

  Q:过去的几年,“民谣”火遍全国,很多民谣音乐人都跻身一线,圈粉又圈钱,你对此有什么看法?

  A:民不民谣是一个无所谓的问题。在我内心来说,音乐包含的可能性极大,根本不是一种风格可以罩得住的。从国内现状看,民谣这个词更多变成一个固化的意识形态,可能用吉他伴奏的港台流行歌曲也被称之为“民谣”。 所以不说民不民谣,只听音乐本身就好了。圈钱从词意上理解是贬义的,但我觉得那些真正创作出好音乐的音乐人也要吃饭,他们的演出我去买票不会觉得人家是在“圈钱”。这也是商业模式的进化,如果圈钱=浮躁,那么音乐人请完善好自己的作品,剩下的交给听众的供求关系来看吧。但是,现在媒体决定审美走向应该却是个问题,有经验的听众可以选择远离恶俗事物,而没经验的听众就只好跟风了。当审美的诉求变恶俗,就可能形成音乐市场的恶性循环,也就是“圈钱”的事情好像变多起来了。这个问题范围比较大,一两句说不清楚。如果大家都去搞“民谣”这种东西,也是个挺好的事,但我希望质变大过数变。也许趁大伙都拿着木吉他欢乐的时候,我可以拿起电吉他去试试了?

  Q:如果让你离开北京,选择一个地方去生活,你会选哪里?为什么?

  A:于一个技术宅人来说,也许月球才是他最好的去处……好吧我开玩笑的……严肃点说吧,我想有一个相对安静的生活环境就好。我曾经在大理独居了半年的时光,晒晒太阳、喝喝茶的日子挺好,从内心深处,人就应该和大自然多在一起,和电脑机房说再见。而一旦回到现实中,技术IT又只有面对电脑时才变得有事可干……这就是可笑或无奈。我们在嘴上追求诗和远方,而现实只有食和圆房?那要不,我去北欧吧……或者日本好了,我们一起把时间浪费掉。

  Q:今年是否有出新专辑的计划呢?未来一年有什么打算?

  A:新专辑应该在今年出现,如果不出现就不好再面对朋友们的催促了。对于一个做事讲究先后秩序的人,只有先搞掉手里的这一堆问题才有精力去继续解决下一个问题。新的一年,我愿和大家一起,躲避雾霾和嘈杂的环境,创建一个更好的未来!如果有机会,我们还得背着新吉他,登上音乐节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