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克拉玛依编剧节”完美落幕——原创剧本才是影视发展的第一原动力

2018-11-27 09:52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11月25日,由中国电影文学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克拉玛依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克拉玛依——为中国编剧原创加油!”活动完美落下帷幕。

时至今日,电影行业工业化已经越来越完善。随着中国影视业的蓬勃发展,更多的人开始意识到,编剧作为“从无到有”的第一创意者,不仅是一部影视作品的立身的基础,更是其中诸多生产制作环节的创意来源与创作的根本。本次编剧节,在深入探讨中国原创编剧的困境和发展问题的同时,更进一步“为中国编剧原创作品落地影视化”搭建了可实现梦想的平台。

没有好剧本,电影必亏本,没有好编剧,电影上不去!

近年来,编剧原创力滑坡,已成为制约整个产业发展繁荣的瓶颈。从“叫座不叫好”的影视作品频现、甚至出现观众“边追边骂,边看边吐”的奇特景象,到好剧本荒导致行业对“IP”的盲目追捧,甚至沦落到如今要改韩国电影,仿美国样式的地步……在中国影视行业规模爆发式扩张的当下,影视作品的质量却没有得到相应的提升。某些艺术水准不高的作品虽然凭借话题、明星等商业元素获得一时的舆论关注和经济利益,却消耗着整个社会对影视行业的信心。

就此乱象,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表示,“目前市面上有三种类型编剧,原创编剧,改编编剧,委托编剧。而委托编剧,是最多也是最被动的,他人出题让你作文,制片人选择的题目,规划大纲,大概想法,类似替人作嫁衣的文秘,不是自己原创的题材。”我们要始终牢记,“没有好剧本,电影必亏本,没有好编剧,电影上不去。一剧之本才是一切的源头,改韩国故事,仿美国样式都无法参与竞争!”

原创编剧不应在商业逻辑的蛊惑下随波逐流,放弃应有的艺术坚守。但无论是从业者还是评论家都明白,编剧在当下的影视产业链条上,尚属弱势群体,很多时候身不由己。对此,王兴东指出,“所以像这种为编剧原创加油的活动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提高对剧本原创的认识,知识产权贵在知识,知识产权重在产权,拥有和使用产权者要遵守法律的常识,提升创新意识,感恩原创才识,使尊重原创,尊重编剧成为全民的共识。”

创新科技技术,助力编剧原创腾飞

电影行业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以创意为核心的高科技行业。所以能否用这些创新而先进的工具服务编剧,为原创助力加油也成为了此次编剧节特别关注的重点。现场,诺华视创、土罗罗、网智天元三家高科技公司,分别为编剧原创插上了“特效”“技巧”“大数据”翅膀,携手助力编剧原创腾飞。

诺华视创CEO米春林表示,科技带动了整个电影的发展,通过技术的发展可以打开创作的空间,让编剧原创能够更多元化,造就更多的可能,从而带给观众更多的想象和幻想的空间。土罗罗CEO表示,我们为编剧服务,用数字化的平台来助力编剧在剧本创作,授权访问,编剧教学,包括在线剧本管理等方面更便捷高效。网智天元CEO莫倩表示,我们通过大数据能帮助编剧做影视创作,规避风险,加速资源流转。

随着技术的更新和迭代,最终我们会回到了一个永远的核心。要知道,一部好电影的核心还是在于故事,无论科技再发达,技术再前进,它能带给创作者的永远都只是助力,原创故事才是影视发展的第一原动力。

取材于现实,才能回归现实

一部影视作品的好坏,70%取决于编剧的水平,因为除了导演的把控和演员的演绎之外,剧情才是最根本的“魂”。编剧作为影视剧幕后工作者,不会像荧屏前的演员明星们一样被观众熟知,但他们那些脍炙人口的作品,却能长久的扎根人心中。《江湖儿女》《我不是药神》等今年火红一时的影视佳作,一经上映,反响热烈。而这些佳作往往都是取材于现实,聚焦于现实的有力示范。

为此,著名编剧汪海林、周智勇、宋方金,以及著名学者陈吉德、杨晓林等数位大咖就“现实题材创作”问题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会上,陈吉德表示,“我们回到现实不仅仅是回到现实这个题材,从某种程度上我们回到现实题材只是一个表象,我们最根本目的是回到现实要有现实的精神,现实的情怀,现实精神远远大于现实的题材,即便你是一个非现实题材,比如说一个民国题材,我们能看出来当下的影子,看到了当下存在的问题,现实的精神真不可丢,你要有现实精神。”

曾几何时,现实主义电影还是中国电影的中坚力量。从内地第五代导演的几位代表性人物来看,他们在国际上获得盛名的作品也大多是反映中国社会的现实主义作品。但如今,这种从生活中来,到真实中去的精神渐渐变得稀缺,就连带着《归来》和现实主义情怀回归的张艺谋都曾在采访中悲言:“现实主义跟市场流行的东西是两回事,市场上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没有大卖到10亿的,日后也不会有很多。我们被票房绑架了,包括我自己。”

对此问题,宋方金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稀缺是因为现实主义这边没有钱,我们现在现实主义遇到最大的现实问题,就我们没有现实主义。另外,大家以为拍现实题材就是现实主义,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只有改变一下态度,现实主义作品才会多,其中最重要是资本的认知。”

归根结底,想要加强编剧队伍的建设,提高中国影视行业的蓬勃发展,光靠编剧自己提高认知能力、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靠整个行业乃至社会的扶持帮助。

专业力量助推、真金白银鼓励,促进线下交易,为原创编剧搭建平台

为中国编剧原创作品落地影视化,不仅要靠原创者的努力,更需要资本的助力。本届编剧节征集到656部余部优秀编剧原创作品,已经通过专业机构的评委以初评、复评、终评的严谨环节,在保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最终评选出10部优秀作品。

从悬疑探案到家庭伦理,从青春成长到科幻动作,参与终评的作品题材多样,风格各异,最终,由贺遒翔和疏疏共同创作的《草原摩托警》脱颖而出,摘得入围作品头名。《草原摩托警》以真实人物事迹改编,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下,兼具人文普世价值和高尚品位的悬疑类型故事片,剧本创作历时四年,曾几易其稿。

作为本次扶持原创作品第一名,编剧疏疏感慨良多。她表示,能在电影领域得到了含金量如此重的认可,内心非常激动,这也将成为她编剧生涯中最靓丽的一笔。

而作为以“专业力量助推、真金白银”鼓励原创作品的编剧节,在此次“为中国编剧原创加油”活动中最终获得头名的编剧将获得2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此外,还将为创作者提供一个项目交易的平台,积极推动剧本孵化完成,实现优秀项目真正有出路。正如王兴东所说,用力用在原创上,剧本就是电影的芯片,没有芯片产业瘫痪,有了芯片发展无限!

习主席在十九大讲话时曾说“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这种不断拼搏的追逐精神,深深鼓舞着新时代的每一个中国人,鼓舞着人民为国家民族腾飞、让东方文化传播至全世界的伟大梦想而拼搏。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目前世界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经济的核心竞争是内容为王,创意制胜,不久后的中国必将紧随其后,迎头而上。相信,“克拉玛依为中国原创编剧加油”活动以后将不仅仅是一个行业平台,亦将更上一层楼,成为原创编剧们一个盛大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