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游戏+”战略收获战果,全面领先直播行业

2018-07-20 11:15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斗鱼直播多年深耕游戏直播领域,贯彻“游戏+”战略,专注于提升直播内容丰富度以及主播整体职业素养,由此而起的迅猛上升势头使得斗鱼成了业内人人钦羡的对象——在鱼目混杂、泥沙俱下的网络直播市场中脱颖而出,成就行业独角兽美名的它也成了互联网企业中一颗耀眼的新星。

图片4.jpg

游戏直播是斗鱼多年来保持领先地位的核心竞争力,斗鱼自然不会轻易放松转变施力方向,斗鱼不懈的依托现有资源不断升级游戏直播的软硬配置,继续稳固自己的实力;在游戏之外,斗鱼清楚地认识到直播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丰富游戏之外的其他版块或者说功能性成了斗鱼继续强大自己的必经之路,因此,一个依托电竞游戏,涵盖体育、旅游、科技、教育、综艺的超强“游戏+”直播矩阵应运而生。

斗鱼经过充分布局,在主播阵容、赛事运营、市场渗透等方面确实已经比竞争对手更具优势。

平台造星、持续签约实力主播,这已经发展成为斗鱼平台在主播培养体系下的两大重磅措施。年初,斗鱼对外公布了平台的发展战略计划,其中一项就是投资十亿用于未来三年培养平台潜力主播。回归斗鱼的周二珂,在斗鱼的帮助下,登上了国内最大型明星综艺节目——《快乐大本营》,此前斗鱼一姐冯提莫也曾登上了这个舞台,而后在娱乐圈发展得风生水起。斗鱼在主播培养方面的能力确实是无人能及。

图片5.jpg

除了主播方面的优势,在赛事运营方面,斗鱼也在一众直播平台里表现突出 。斗鱼屡次拿到独播版权,比如今年斗鱼拿到德玛西亚杯独播权,也证明了斗鱼在英雄联盟赛事直播中的地位。无论是从斗鱼直播国内外联赛效果,还是从拿到国际赛事独播权来看,斗鱼在电竞赛事呈现以及推动电竞产业发展上都表现极为出色,获得了业内媒体、主办发、用户的一致好评。积攒下这些宝贵经验后,斗鱼开始发展自制联赛,极大地拓展了用户受众范围,从“观看联赛”到“参与联赛”,斗鱼游戏直播方向的领先水平更是到了无人可及的地步了。比如,在不久前结束的 2018英雄联盟洲际赛中,斗鱼直播间获得了1.8亿人次的观看,总观看人数达4100万,其中洲际赛视频播放量高达747万,位居行业第一。期间,共有119万观众通过斗鱼平台发送弹幕为LPL战队加油助威,累计弹幕量高达317万,比第二名直播间的254万高出62万,再次领跑全网所有直播平台。

图片6.jpg

另外,斗鱼打造赛事的能力也是有目共睹。在今年,斗鱼先后打造了囊括13门游戏的DSL斗鱼超级联赛以及基于绝地求生的斗鱼黄金大奖赛等爆款电竞游戏赛事,斗鱼的黄金大奖赛则是中国首个直播平台发起的绝地求生类的自制赛。6月,斗鱼打造的刺激战场千人公开赛的影响力和专业度也是不容小觑。就赛事内容来说,斗鱼的整个战队资源、规模阵势等毫不逊色时下火爆的专业的LPL赛事。

正是这样不遗余力的培养主播,打造“游戏+”直播矩阵,让斗鱼全面领先直播行业。极光大数据最新报告显示,在游戏app渗透率上,斗鱼以3.98%遥遥领先,是第三名的2倍以上,并高出第二名近0.5个百分点,稳坐游戏直播平台第一的位置。

图片7.jpg

在营收能力上,斗鱼一直处于直播行业的领跑地位。此前,由专注于移动应用数据分析公司Sensor Tower发布的Q1季度中国区吸金量及下载量TOP10的领先App及手游数据显示,在整个非手游类收入榜中,斗鱼是唯一上榜的游戏直播类APP。

图片8.jpg

早在去年,斗鱼就已在国内直播平台挣扎于亏损的泥潭中率先宣布实现盈利。并在2017年底先后被德勤以70776%的增长率列入高成长中国区50强、亚太区500强的首冠。此后更是以唯一一家直播平台的身份接连入选国内外多个独角兽榜单,如《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中国独角兽企业价值榜》和《中国瞪羚企业价值榜》,在国内直播行业一枝独秀。

直播平台的一切竞争,归根结底还是观众和人气的竞争,没有用户的直播平台毫无价值。斗鱼的“游戏+”战略,让斗鱼从市场、人气和营收各个维度都已经实现了对全网其他直播平台的碾压,并在不断地实现对自我的超越,国内第一游戏直播平台之名,堪称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