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金数据中国文娱大数据发布盛典盛大举行

2018-04-26 11:32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4月25日,以“淬·金数据炼·真娱乐”为主题的2017-2018“金数据”中国文娱大数据发布盛典在北京剧院如期举行。众多当红明星和嘉宾亲临“金数据”发布盛典现场领取荣誉奖杯,受到影视娱乐行业的高度关注。此次“金数据”发布盛典的举办,不仅引起了同行业对脱水数据的关注,也率先为影视娱乐行业建立了新的评价标准,期冀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文化市场秩序,促进文化产业健康生态的恢复。

盛典伊始,一支揭示娱乐行业数据现状的VCR,即向现场嘉宾们道出了本次盛典举办的目的——剔除虚假,还原真实。在影视娱乐行业,电影、电视剧、网剧以及明星相关数据的伪造、虚报等已成为业内潜规则,而数据作为影视作品效果以及明星商业价值判断的重要依据,会对业内的投资决策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影视作品的数据造假,会误导受众品味,拉低影视作品质量;明星热度的数据造假,会破坏艺人的公平竞争环境,导致商业价值的误判。长此以往,不仅会致使社会效益的亏损,还会拉低中国影视娱乐行业的水准,导致文娱市场的衰颓。这一现状是影视娱乐行业以及有明星代言营销需求的企业等不愿看到的。

为了整顿数据造假这一问题,艾漫数据率先致力于影视作品、娱乐明星脱水数据的研究。在“金数据”发布盛典现场,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刘祯也在现场指出目前互联网市场存在的弊病,他认为,“数据灌水、刷量等行为,很容易将极端的情绪和错误的判断从虚拟照进现实,进而影响人们思想观念、价值追求和言行举止,这种负面效应不容忽视。”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刘祯

事实上,艾漫数据董事长夏宗靓曾在《人民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新技术才能还公众以真实,还文化以海晏河清》中,提出“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在不断推动行业的规范化,面对技术升级的造假行为,通过第三方机构以技术手段对文化行业数据进行‘脱水’显得尤为必要。”而艾漫数据在6年来联合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人工智能技术专家,一直致力于构建科学合理、技术过硬的数据体系,让数据和技术对文化产业的理解更加深入准确,如今已经走在了行业的前沿。

艾漫数据董事长夏宗靓

今天在发布会现场,艾漫数据总裁曹永寿向到场嘉宾分享了艾漫大数据的脱水算法,获得了业内专业人士的一致认可。据曹总所言,艾漫数据是借助先进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人工智能算法及机器学习模型,使计算机可以深入分析和理解文本信息的内容,从用户行为模式、发布内容特征和社交关系网络3个方面对于水军行为实现精准识别以及对网络数据进行“脱水”。这些经过脱水的数据,将会最大程度如实呈现网民的好恶,还公众以真实。可以说,“金数据”盛典是业内首个以大数据为衡量标准的公开数据表彰,为奖杯赋予了公平公正的意义。

现场领奖的部分艺人

(照片中依次为:张天爱、任嘉伦、李溪芮、马丽、张志坚、袁娅维、严歌苓、苗苗、李学政)

艾漫数据总裁曹永寿

任何时候,任何领域,造假都是潜在的毒瘤,会腐蚀行业的正常运作、发展,所以一经发现就应立刻根除,影视娱乐行业的发展也是如此。为了引起业内人士对于虚假数据的关注,维护国内健康的文化环境与文娱市场,艾漫数据特别举办了此次盛典,对“脱水”后真正具有商业价值和影响力的个人和团队授予表彰。

中广联合会电视剧导演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阎建钢

此次“金数据”发布盛典是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方式获得真实数据,来衡量娱乐行业中影视作品以及明星艺人的真实市场反馈。因此,以“脱水数据”为衡量标准的“金数据”榜单,是完全摒弃行业内的数据造假以及人情关系得出的客观数据,是第一次利用科技对影视娱乐行业的全面丈量。而得以榜上有名的影视作品以及明星都经受住了“脱水数据”的考验,是真实人气和口碑的体现。

“金数据”发布盛典,是首次以剔除虚假还原真实为目标的数据表彰,是首个以大数据为衡量标准的公开评选,也是首次利用科技手段对娱乐行业的全面丈量,代表着影视娱乐行业的一种全新评价体系。今后,艾漫数据也将继续致力于脱水数据的研究,坚持整顿影视娱乐行业虚假数据泛滥的问题,让行业从业人员了解真实的影视作品效果以及明星商业价值,正确判断观众喜好、市场走向,从而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产业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