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说家"鲁豫举例讲述学习观 驻非记者谈真实非洲

2017-12-04 10:13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鲁豫

鲁豫

黄子佼

黄子佼

12月2日(上周六)20:30,《我是演说家》第四季第六期再登荧屏。本期节目中,选手们的演讲异彩纷呈。第五代守塔人叶超群五代传承坚守七里峪灯塔;前驻非记者李连星分享中非友谊故事;前华尔街财经记者孙思远讲述终身学习价值观。往期优秀选手吕强与新晋选手孙思远的比拼也擦出了激烈的火花。

“给人希望”展现守塔人初心 驻非记者讲述真实非洲

说到守塔,大家想到的几乎都是游戏。但是在中国一万八千公里的海岸线上,有一百八十八座灯塔,叶超群就是这样一个现实生活中的守塔人,他守护的是一座具有150多年历史的七里峪灯塔。说起来,叶家守塔的经历可称传奇。从清光绪年间开始,他们一家就开启了这段守塔故事。四十年又四十年,叶超群的曾曾祖父、曾祖父、祖父、父亲,都为这座灯塔奉献了所有的青春甚至是生命。传到叶超群时,已经是第五代了。时代在更迭,设备在变换,但他们一家五代人守塔的信念却没有改变。叶超群说:“对于过往的船只来说,灯塔就是希望。它能在黑暗和迷雾中指引航船,给他们带来信心和温暖。我知道世界上还有很多工作更加的了不起,但是我觉得没有一件事能比给人以希望更加伟大!”叶超群的经历引起了全场雷鸣般的掌声,钱文忠称赞道:“按照中国传统,能够给予人信心、希望、方便和欢喜,这叫大功德。你们一个家族直系的五代人,守住这样一个孤零零的灯塔,我不知道全世界能不能找出第二例,真得很难得。”

说起非洲,大家最先想到的词儿会是什么呢?黑、热、贫穷?驻非记者李连星用亲身经历给大家解释了这些偏见:非洲也有不少白人;非洲南北跨度超过70个纬度,那些觉得中国夏天很热,要回非洲避暑的黑人也不只是在段子里;非洲不少国家经济增速达到8%以上,已经在逐渐摆脱贫困的帽子了。中非间的友谊密切深厚,中国给非洲带来了新的饮用水系统、修建了蒙内铁路,而非洲朋友给予我们的是什么也换不回来的、真心诚意的伙伴关系。当年非洲23个国家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去年的南海仲裁时,也有三十多个非洲国家明确表示支持中国立场的情谊。非洲兄弟教给李连星一句谚语,“独行快,伴行远”。他说:“相似的历史经历,把我们带到了一起,共同发展的目标,会把我们的未来绑得更紧!”

前华尔街财经记者孙思远采访过很多金融界的巨擘,他从格林斯潘、巴菲特、比尔盖茨等人身上看到了每个人都需要“终生学习”,并发出了“学习很苦,但坚持很酷”的号召。他说:“一个国家的崛起,靠的不是我们每天发微博、刷微信、看视频,靠的是我们虚怀若谷、厚积薄发的积累和坚持。我们生逢大时代,国家的崛起给了我们机会去创造历史和改变世界,而我们更要加倍的努力,才能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他的演讲引起了文化学者钱文忠和导师鲁豫的讨论。钱文忠认为没有人能不终身学习,并且他认为学习的方法和途径多种多样,刷微博、刷微信也是其中的一种。而鲁豫用翻译大家许渊冲的例子表明,学习本身就是一种乐趣,对世界有用与无用没有关系。

吕强、孙思远思辨“知行合一”,各自引申获导师称赞

本次一对一环节的主题是“知行合一”。往季选手吕强认为,知行合一重在这个“一”上。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有知不难,有行亦不难,难就难在这个从一而终的“一”字。我们不缺乏头上思想的闪光,也不缺乏脚下前行的冲动,但真正难能可贵的是一直坚挺的头颅和脚下一路无悔的脚步。他列举了反法西斯摄影师罗伯特卡帕、中国拍摄卢沟桥事件第一人方大曾、拍摄《寻找方大曾》的冯雪松三个人的故事,强调:“出发去践行理想就不怕被遗忘,因为总有人会把你追寻,也不要去害怕,因为只要出发去寻找信仰,就不怕被冷淡,总有人会把你铭记。”真正让话语掷地有声的是兑现豪言,是践行壮语,是不忘初心,是砥砺而行,是无数讲述者的感动故事,让我们头顶的光芒无比闪耀,也是无数实干者的担当与作为,才让脚下的舞台无比坚实。他动情地说:“‘我是演说家’五个字背后真正闪耀的应该是所有行动家、实践者、开路人的名字,这里可以是语言上的王者,但更应是行动的巨人。此间少年当出发,一无所有,但一往无前!”吕强的讲演被导师鲁豫称赞为“近乎完美”。文化学者钱文忠也高度评价道:“‘知行’这两个字,在中国的语境里是固定的,是知识和实践,是观念和行动,但是吕强聪明就聪明在把这个‘行’解释为出发,这里面蕴含着一种年轻人极难得的谦逊。”

孙思远则认为知行合一中“知”要比“行”难得多。他认为,一些80年代出国的人比当时没有出国的人要更优秀,但是如今却并不比当时的人过得好,就是因为认知不够。孙思远以新东方三驾马车之一的王强为例,讲述他之所以会回国创业并取得成功,是因为他清楚知道中国商业社会的发展趋势。除此之外,孙思远又将知行合一中的“知”引申为“良知”,他举了柏林墙被推倒前,东德守卫亨里奇开枪打死最后一名牺牲者的例子,来讲述良知的重要性。他说:“知识给了我们力量,但是良知才给我们人生以方向,把真知和良知结合起来,知行合一才有意义。它不仅是为了践行我们所学到的知识,更是为了让我们能够独立思考,能够分辨善恶是非,能够去践行自己的社会责任,能够去选择公平正义,而这才是真正的知行合一!”黄子佼[微博]认为:“以孙思远的演讲为镜,可以提醒自己接下来要做什么改变,这样的演讲更有启发性。”最终,吕强以三票之差击败孙思远,晋级全国十强。

第六期的节目如此扣人心弦,第七期的节目又会请来哪位开讲嘉宾?又有哪些选手站在舞台上分享自己的故事?敬请期待北京卫视本周六20:30《我是演说家》第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