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屏看春晚+小屏@春晚:玩转互联网思维 做一顿最合年轻人口味的除夕夜大餐

2017-01-24 15:07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皮影+快板的现代混搭、完全出乎意料的大胆配色、传统叠加新奇特的视觉表现……近日,一部春晚宣传片引爆90后观众期待。创新的表达,独树一帜的画风,让《@春晚》瞬间未播先红。

在互联网新时代,年轻观众的审美有了全新的变化,如何让他们在除夕夜晚上陪在父母身边,共享春晚,是近年来春晚导演组的必答题。

正是因为这一初衷,《@春晚》充满惊喜——它基于互联网思维,用年轻态表达贯穿,更引入创新互动,满足90后受众喜好的同时,让“互联网+春晚”模式有了更合适的表达。

玩转互联网思维,制造有时代感的春晚

作为一档以90后年轻人为受众的晚会,《@春晚》真正基于互联网思维创新,让年轻人能够投入其中,看得开心,玩得过瘾。

这档跟央视春晚同步直播的网络伴随式融媒体节目,去年首次触网就交上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不仅完成了年轻人对纯网直播节目的心理期待,更满足了他们“强互动”的特点。而且《@春晚》更是提前甩出“包袱”,让“网生代”观众从当下就开始代入。

“皮影+快板”30秒概念宣传片,配合满屏浓浓年画风格的动漫画面,抛出《@春晚》的看点和悬念,同时,它用全新的互联网式表达,诠释着年俗、年味儿,一下拉近年轻观众与传统的距离,因此刚上线就达到过百万的播放量,并实现对直播节目的预转化。

此外,《@春晚》相关的两组动态海报也开始在朋友圈疯传,一组玩转动漫风,用“不玩套路玩真诚”“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二次元”等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时髦词汇配以RAP风十足的背景音乐,有趣儿、有面儿;

另一组则主打“珍惜团圆”的情感牌,就像《春晚自救指南》一样走温暖路线,务求直击年轻人的心理防线,戳中那些在外漂泊打拼者的泪点,有着更强烈的贴近感。

据《@春晚》节目组透露,还将有一支以“珍惜团圆”为核心主题的H5短视频上线。其形式高度还原微信操作的整个过程,至于片尾会出现哪位明星与观众进行视频通话,答案将会在H5短视频上线时揭开谜底。

最后上线的是一个《@春晚》病毒视频,除了画风上充满二次元意味,作为背景音乐出现的那首RAP更是颇有神曲潜质,很有可能会在上线后就引发年轻人的学唱和自主传播,也势必引导更多网友对《@春晚》充满期待,激发他们想要一看究竟的强烈冲动。

很难想象,一档春晚竟能引发年轻受众这样大范围的自发传播,这是《@春晚》的成功之处:准确地把握住90后的审美和心理期待,用它们熟悉的语言和表达诠释传统。

谁说传统就是因循守旧,就是固定模版?找到一套有风格的创新表达,将会形成一波“自来水式”传播。

看、说、赞,这是一款春晚脱口秀

《@春晚》开创性的推出“脱口秀”模式,由两位主持人以趣味横生的形式现场解读春晚,现场会邀请网友喜爱的明星来到现场,和主持人一起通过脱口秀、游戏秀等互动设计,陪网友玩转春晚。

可以看到,《@春晚》在用最接近网络化的表达和网友实时沟通,尤其是节目中设置的板块,真正实现网台融合,实现连接大屏小屏的构想。

晚会创新地打造了“看、“说”、“听”三大亮点。通过央视网或者央视影音的客户端进入《@春晚》的主页面后,会看到三大板块——“互动”、“聊天”、“点赞”,让观众边看边说边点赞,实时互动,共话春晚精彩瞬间。

首先是“互动”,其中包括大礼包,明星会为幸运网友送上特制的礼品,比如说明星亲自录制的手机铃声,帮助赖床朋友不赖床,对于粉丝来说,这个吸引力简直是无法抗拒的。

其次,是“聊天”,主要是可以随时分享自己和家人对于春晚的感受,和主持人一起来聊春晚。让年轻网友即时发表对春晚节目的看法和意见,这无疑是节目组为吸引年轻人所做的一个“有心”安排,同时也可以让节目播出后的反响更加热烈,是种双赢的效果。

最后,为春晚“点赞”版块,在大屏春晚看着喜欢的偶像现场表演,自己则通过春晚特定的平台和渠道来点赞,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件能够获得幸福感的事情。

有了这样几种强交互的互动方式,观众不仅可以在第一时间抢“鲜”了解关于春晚台前幕后的相关花絮内容,更能够通过电视观看春晚的同时,邀请家人、朋友在手机上和偶像一起拜年,充分体验大屏互动的乐趣,让爸妈也“动”起来。

五大升级,关于陪伴不是说说而已

作为一档伴随节目,《@春晚》主打的核心词就是“陪伴”,2017年则更加明确了这一点,制订了“珍惜团圆,陪父母一起看春晚”这一核心主题。这种“陪伴”不光是春晚陪伴观众过年,更是让年轻观众既陪着爸妈在电视上看春晚,并带着爸妈在央视网闹新春。珍惜团圆时刻,全家温暖过大年。

在这样的核心之下,《@春晚》节目组做出“五大升级”。

通过对新型融媒体代表产品的打造,把原本形式单一的晚会格局升级为两种传播形态,变强调输出为强化互动,通过线上抢拜年礼包、7小时互动贯穿赢终极大礼等一系列的互动升级,以及现场制作拜年产品、即时线上传播的产品升级,打造全程“强互动”的新模式,在实现大小屏之间无缝连接的基础上,最终带动年轻观众从小屏回归大屏,达到“珍惜团圆,陪父母一起看春晚”这一核心主题的内容升级。

有了去年的成功经验做基础,2017年《@春晚》的宣传语中更是直接点题:“@春晚全新融媒体节目,除夕夜伴随春晚连播不停,大屏看春晚,小屏@春晚,大屏连小屏”。

无疑,升级版的《@春晚》将会延续这一IP的强大功效,扣准年轻一代的脉门,用更新更有趣的表达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再用创新地互动实现更好的交互,在这样的思路之下,《@春晚》必将成为年轻受众的“年夜标配”。

想要看到这场别开生面的《@春晚》,方法很简单,只需拿起手机下载央视影音、央视综艺春晚APP,就可以在这个除夕夜(2017年1月27日19:00点)陪着爸妈看一台可互动、能交流的春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