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巨星演艺会看SoLoMo矩阵系统的未来

2016-12-12 13:47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导语:百度搜索“SoLoMo”,或“SoLoMo矩阵系统”,正面负面消息都颇多。可谓“毁誉参半”。很多人指责最多的,就是SoLoMo的商业项目如何运营。好像迄今为止并没有一个成功的项目。但我们细心一想,12月4日的SoLoMo巨星演艺会本身,就可以看成一个商业项目,而且是很有样板性的成功项目。

12月4日,"创响中国,创见未来—SoLoMo极客部落巨星演艺会"在上海体育场盛大开幕。本次巨星演艺会邀请了汪峰、李宇春、"圈九"、"至上励合"等国内一线演艺明星。演艺会由北京奥运会导演统筹办公室主任、上海世博会开闭幕式执行总导演李建平导演团队执导。一个晚会,多个主场,现场空间数万观众参与表演,网络世界百万创客互动分享,这为国内大型演艺会历史首创。

这究竟是一场演艺会,还是“传销”式的狂欢,还是产业互联网项目时代的序曲?

一、备受争议的创客组织

2014年,在李克强总理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以后,中国创客组织如火如荼的发展起来。虽然同样是创客组织,SoLoMo所受到的争议却颇多。

SoLoMo究竟是怎样的组织,会受到如此多的质疑?

SoLoMo”是Social(社交的)、local(本地的)、mobile(移动的)三个单词的缩写。SoLoMo矩阵不是一个孵化器,而是比孵化器更先进的创业帮扶组织,创客不需要花费一分钱就可以加入这个组织,唯一的门槛是,你需要填写认证表认证,如果你觉得自己有人脉有资源,有创新意识和能力,有爱心就可以进SoLoMo的学习群,在那里,你和其他创客一起学习刘少丹的互联网玩法。

加入SoLoMo系统的人,很快都会有茅塞顿开的感觉,并且很快成为SoLoMo矩阵系统的忠实信徒。这恰恰是外人觉得SoLoMo是有点像“邪教”或“传销组织”的原因。

但问题是,SoLoMo矩阵系统终身“免费”,不收钱,只是自动自发的学习性组织。进出自愿不强迫,如果你怀疑,可以立刻退出,所有SoLoMo创客依旧对你友好相待,这样的组织,怎么能跟“传销”、“邪教”挂钩呢?

SoLoMo受到质疑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人们所认为SoLoMo商业逻辑脱离了正常的轨迹——生产者即消费者,消费者即股东,这些理念是在让一般人实在难以理解。

二、共享经济,并不难理解

事实上,优步、滴滴等企业的成功,已经证明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不仅行得通,而且具有巨大的优势。

在中国,出租车公司是政府特许经营的行业。只要打过正规出租车的人大多都听过司机师傅抱怨,忙活半天自己挣的钱仅能勉强糊口,基本上是给出租车公司打工。

优步、滴滴的出现打破了出租车公司的垄断,同时也打破了我们对商业交易的基本认知。传统商业交易的逻辑是:我有货,第一要赶紧建立相对垄断地位,第二要建立信息不对称优势,这样就能攫取更多利润。

在产品上力图建立垄断地位,在信息上力图建立信息不对称优势,这样就能谋取暴利。但这样输的人是谁?

当优步让有车族全部都成为出租车司机时,我们惊奇的发现,我们打车方便了,便宜了。而优步司机呢,即便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月入上万也一点都不难!

商业思想家,分享资本创始人李骞认为,社会生态是丰富的,未来商业模式将彻底打破企业和用户之间的利益关系和界限。用户和经营体的界限将消失,并在互动中变换角色。具体表现为:消费即“投资“:消费行为将不仅是消费行为,而且是人生的“投资”行为;用户即“股东”,公司存在的价值将不再仅仅是为用户提供产品或服务,为资本创造利润,更重要的是让用户变成“股东“,共创、共用、共享,彻底透明,彻底分享。

不难发现,这种思想与优步和SoLoMo矩阵系统的思想,具有一定相通之处。

三、SoLoMo巨星演艺会是共享经济又一成功样本

如果我们把SoLoMo巨星演艺会视为一个商业项目的话,我们会发现这个项目不仅完全符合共享经济的特征,而且运营的相当成功,乃至出色。

当SoLoMo矩阵系统有人提出巨星演艺会创意以后,很快得到其他秘书长的支持。某秘书长在两天之内联系到了著名导演李建平,让本次演艺会落地执行成为可能。

人多力量大,SoLoMo矩阵系统内部很快进行了人员分工,分别为舞美组、导演组、票务组、现场执行组、明星接待组,并就分工的具体工作进行了明确规定。例如舞美组的事务就是:1、所有设备精确调试全部完成,确保声光电的正常使用,不发生任何重大质量事故。 2、安排专人协助系统人员负责试播的企业广告片。

注意,这些工作组都是不发工资的,不要钱的。

并不是所有人都不要钱,舞台搭建,请明星,场地费用都是要钱的。粗略估算整场活动费用需要800万元,这可不是小数目。

演艺会项目一发布,十多天就有4万人报名参加。平均1人才200元钱,200元看汪峰演出,贵吗?由于SoLoMo矩阵系统内部有很多有实力的企业家进行包销,票不仅不愁卖,而且很快就一票难求。

这场别具一格的演艺盛会,让明星和创客一起启动,将产业互联网矩阵系统架构理论的"道"、结合社会化运行活动的势、运用明星的影响力对接给项目构造及资源转化。形成众智、众包、众择、众信、众任的机制,同时系统所有地方工作组、产业工作站一起协作完成。这样的创客活动,在历史上恐怕是开天辟地的第一次。

刘少丹认为,产业互联网是一次革命,更是一种使命,帮助企业转型升级产业互联网是历史赋予的时代重任。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SoLoMo矩阵系统项目也许还在探索当中,也许还有弯路要走,也许还会面临挫折。但这种商业模式的变革和蕴含的巨大能量和潜力,无疑非常值得我们去关注、观察,乃至鼓励和支持。

毕竟,“自助助人”符合每个人内心深处的价值观。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