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千嬅|用音乐说故事的人

2022-06-29 19:17     来源:未知      责任编辑;赛赛

  曾有人说,勇敢的人,不是不落泪的人,而是愿意含着泪继续奔跑的人。杨千嬅就是这样的人。

  她捂着胸口那点“勇”,曾不顾一切地奔向世界,在人生的泥坑里跌跌撞撞,如今她已足够从容地不疾不徐地走向未来。

  这样一个用音乐说故事的杨千嬅,值得被时光善待。

  1

  《声生不息》的舞台上,杨千嬅和00后新人炎明熹合唱了《勇》。《勇》这首歌对杨千嬅的意义不同寻常,它是出身平凡的杨千嬅一路闯荡的内心独白。

  从炎明熹身上,杨千嬅看到了自己年轻时的影子,“那种拼,那种勇气。”

  她说,“当一个艺人真的很不容易,当中需要很大的勇气,上台表演有一种压力在里面,因为你对自己要求很高,也不想辜负观众的期待。炎明熹年纪很少,但是她的意志力很强。”

  上台前,杨千嬅看出了炎明熹的紧张。她轻轻安慰这个00后女孩,“不要紧张。”

  但是她知道,现在说这些没有用,“因为你肯定会紧张,但是那种紧张你要记得,再过若干年,如果还懂得紧张,就代表你对自己的歌唱工作还有很大的热忱,我们应该好好保护它。”

  《勇》是杨千嬅唱过很多遍的经典歌曲,在和炎明熹的合作中,两个人唱出了两种不同的味道。这个差异里,掺杂着两个人迥异的生活阅历。

  唱了这么多年,杨千嬅对这首歌已经有了层次很丰富的理解,她眼里含着笑,唱出那些悲伤的歌词。但是炎明熹作为新人歌手,对“勇”字有她独特的感悟。

  “我不想让她顺着我的方向走,她这个年纪肯定有她自己的解读。”杨千嬅说,“新人的创作力是很宝贵的。我们可以做的是陪伴他们,成就他们的创作力。”

  这些话语从杨千嬅口中吐露并不意外。杨千嬅至今仍记得,刚出道时,梅艳芳带着她参加电台采访,“新人要做一个访问不容易,如果没有一定的知名度,根本不能够吸引到采访,所以梅姐会带我们见识一下世面。”

  前辈与后辈,不是前浪与后浪的关系,是道义传承,相互扶持,一起成长。

  2

  谁能想到,今天在台上浅吟低唱的杨千嬅,当初也是一无所有,只有勇敢作伴的“野孩子”。

  不久前,她刚发布了自己的个人成长纪录片。纪录片重温了杨千嬅令人难忘的一些瞬间:

  那是发行第一张唱片时棱角分明的杨千嬅,是穿着白纱裙在台上蹦蹦跳跳的杨千嬅,是抱着友人大哭大笑的杨千嬅,是唱着最伤心的歌也难掩幸福的杨千嬅,是过尽千帆以后平凡从容的杨千嬅。

  这部纪录片比较完整地呈现了一个女人的蜕变。

  上世纪90年代,天王天后、歌神校长风头正盛,流行歌曲传唱于街头巷尾,香港歌坛正处在发展的黄金时代。杨千嬅就在这样高位时期出道。

  想要踩在“巨人”的肩膀上再有一番作为,对刚出道的新人而言并不容易,何况,她除了一段很短暂的工作阅历,就剩一点点勇气了。

  但是天性乐观的杨千嬅说,自己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起跑线。

  “作为新人最重要的是介绍自己,唯一的途径就是不断去演出,因为是一个很丰盛的时代,所以才有不同类型的演出给我们一个发挥的空间。”杨千嬅记得刚出道时跑了很多路演,舞台经验一点一点积累起来。

  她在个人纪录片中也回忆道,她一度怀疑自己这辈子都不会出个人唱片,所以只能在节目中主持,“打开电视台,所有音乐节目我都做过主持人。”

  幸好,有同公司的梅艳芳提携。比杨千嬅出道早14年的梅艳芳,当时已经是歌坛大姐大。豪爽仗义的梅艳芳常带着这些弟弟妹妹演出。

  很多人说,爱笑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差。大大咧咧的杨千嬅一路上遇见很多非常优秀的合作伙伴,这些合作伙伴见证了杨千嬅的成长。中国香港声乐教育家洛诗婷就是其中的一位。

  杨千嬅压力大的时候,洛诗婷还会扮演一个长辈的身份教她,“如何有一个好的心理素质,将不可能化为可能。”杨千嬅说。

  在香港歌坛的高峰期,杨千嬅还结识了很多优秀的歌手,“为什么梅姐哥哥有那么大的辨识度和穿透力,是因为他们情感很丰富,共情也很强,是很会用音乐说故事的人,他们对我的音乐有很大的影响。”

  3

  从纪录片中她的至爱,知己,歌迷的陪伴下,我们看到了那个飞蛾扑火般勇敢冒险的小女孩,最终走向了幸福。

  在这一路,“勇”是杨千嬅最独特的一面,她一直有“望着是千军万马都直冲”的大无畏。

  小时候看到有人欺负妈妈,杨千嬅拿着东西就上去打。她总是要赢,赢了就很爽。

  勇敢是她刻在骨子里的东西,也是她闯荡世界的坚硬盔甲。

  勇敢也不是生来就有的,而是一次次习得的。杨千嬅说,勇敢都是源于小时候的恐惧,“在恐惧中,你唯一可以让自己往前走的就是勇敢,因为能够救自己的只有自己。这可能是潮州女性的一种传承。”

  在医院实习时,她第一次看到一大滩血,“你知道我多么恐惧,但是我只能让自己镇定,像一个电影中的hero一样保护病人。”

  后来做了艺人,她也只能凭着自己去打拼。在纪录片里她动情地说,我真的不是特别漂亮,没有几千万的后台,只有心口一个“勇”字,是真的,因为我相信,只用“争气”两个字强逼自己,死也要练好为止。

  她一直唱着最悲伤的歌,做最勇敢的人。

  “从新人奋斗到一线,一点一点打到最上面,我用了20多年去研究那个攻略怎么打。”她经常和自己说,做艺人不好胜的话,有什么意义。

  杨千嬅说,是对人的责任慢慢变成了一种勇气。多年以后,面对自己的艺术创作,面对家人,都需要她鼓起勇气去维护。

  如今,从一个人走到三口之家,尤其做了母亲,她的“勇”在人生不同的阶段不断放大。她说,“从我确定自己要成立一个家庭的时候,我的生命已经不仅仅属于我自己,我需要更好地照顾家人。”

  曾有人说,勇敢的人,不是不落泪的人,而是愿意含着泪继续奔跑的人。杨千嬅就是这样的人。

  她捂着胸口那点“勇”,曾不顾一切地奔向世界,在人生的泥坑里跌跌撞撞,如今她已足够从容地不疾不徐地走向未来。

  这样的杨千嬅,值得被时光善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