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表演和导演的郭敬明,新作《晴雅集》靠赵又廷、邓伦能火吗?

2020-12-11 12:05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小优

  汇聚了赵又廷、邓伦、王子文、春夏等众多演技与颜值兼备演员的电影《晴雅集》要赶在2020年的圣诞节上映了,看过《小时代》《爵迹》后,这部由郭敬明身兼导演及编剧两职,绝对“郭氏风格”的电影你会去看吗?

  早些年,写书的郭敬明着实填充过一部分人的青春。

  八九十年代出生的孩子读中学时候,互联网刚刚在中国开始普及,电脑还是贵重稀有物品,并非家家户户都能置办的起,智能手机的时代更是远远还没有到来。

  那些正对世界充满好奇心,却不得不苦熬于枯燥学业的中学生们,最大的消遣就是瞒着老师偷看形形色色的闲书了。

  武侠、言情是最传统影响最广泛的两个小说派别,就连班里的尖子生也是知道金庸古龙、琼瑶席绢的。

  但这些武侠言情小说套路比较老,看来看去讲的似乎都是一回事,正因为如此,那些青春伤感文学出现后迅速就占领了学生市场,虽然当时没想过这个概念,但看新锐小说的人似乎就是比看传统小说的人更“时尚”些。

  郭敬明正是赶上了青春文学猛力发展的好时候,通过参加新概念作文比赛,他、韩寒、张悦然等一批文风新颖的年轻作家迅速捕获了大量关注,如果类比现在的娱乐圈,他们就是当时文坛当红的流量小生、小花。

  郭敬明最早的几部作品《幻城》《左手倒影 右手年华》《夏至未至》包括被告抄袭的《梦里花落知多少》,每一本都曾在各个班级里疯狂传阅,不用清楚书的主人是谁,但需要跟正在看这本书的人“挂号排队”,请求他看完把书传给自己。

  这些以成年人眼光来看几近荒谬做作的故事,却赚足了青少年的唏嘘及眼泪,不得不说,郭敬明确实有写作才华。

  并且他还有极强的商业头脑,成了名,赚到钱后,郭敬明在上海开了间工作室,做起了自己的杂志《最小说》,他不仅自己写,还收揽了落落等一些年轻作家,开始持续输出各种类型的青春故事。

  因为把青少年那种“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心理状态拿捏的非常准确,《最小说》也大获成功,一度成为最受欢迎的青春杂志,相信它至今还承载了许多90年代人的美好回忆。

  既然写小说、办杂志都做的风生水起,如果按普通人的思路,作家必定就会是郭敬明的终身职业了,但是加可是,2014年以后他再没有出版过新文学作品,其实在2010年左右他就没有再写过新的长篇小说了,《爵迹》《小时代》就是小说家郭敬明到目前为止最后的两部作品。

  郭敬明做什么去了?不用说,大家都知道,他去拍电影了。

  不懂表演,影视剧导演相关的知识也没有学习过,仅凭着一股冲劲和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就敢上阵拍电影,可能因为少年成名的经历,这一批作家们对自己的能力异常自信。

  只是郭导第一部作品《小时代》系列拍出来的效果如何我们也有目共睹,这部电影大量使用拼接的镜头讲故事,剧情都难以连贯,有网友戏称它为“PPT电影”。

  片中布景、人物造型更是有一种迷幻的巴洛克风,怎么奢靡繁复怎么来,不在意夸张的脱离现实,单纯为导演想表达那种矫情的情绪服务,场景奢华宏大后来成了郭敬明所导演影片的一个重要标志。

  如果对比来看《小时代》电影版与文字版以及郭敬明其他小说,其实它们的风格是一致的,兴盛于21世纪初期的这一批青春文学的作家,从开始他们叙事的方式就不同于传统作家,他们很少单纯用逻辑清晰的情节去构建故事,更喜欢在文字中掺杂大量的情绪,用一些看似飘忽不定的叙述来做片段式零散的表达。

  郭敬明把这种感觉放在小说中,新颖的语言组合方式大受欢迎,可照搬到电影中,却让故事连贯性要求更强的镜头语言变成了四不像。

  不过《小时代》还是有一批拥趸的,导演和电影里的人做梦,荧幕外的人也跟着做起了梦,并且有人会说:“小时代票房挺高的呀!”

  确实收益不错,这同样源于郭敬明的商业头脑,他影片中的演员,无论男女,几乎永远都长着精致的脸蛋,大多还都人气正旺,就算不管剧情,但看这些绝色的人儿聚在一起,也是一种享受,喜欢用、善用年轻好看的演员也是郭氏电影的另一大特色。

  有个网友这样形容《冷血狂宴》,片子是真的烂,但视觉效果又是真的好看。

  从《晴雅集》的阵容及放出的预告片来看,这部电影在“外表”上依旧没有脱离豪华漂亮风,但在剧情表现力上能不能脱胎换骨还不得而知。

  所以,你会去看《晴雅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