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国庆档成绩可喜:票房近40亿,吸引1亿人次观影

2020-10-09 09:42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小优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初步统计,2020年国庆档八天的全国电影票房共产出39.52亿元,吸引近1亿人次观影,取得中国影史国庆档票房第二的成绩。这与去年国庆档7天创下的44.66亿元票房相比有一定的下降,但鉴于今年影院逐步恢复等客观因素,今年的国庆档成绩已经算非常可喜了。从观众的观影热情和入市大片质量看,这个国庆档很有些春节档的味道。

《我和我的家乡》引共鸣

2020年国庆档共有八部新片上映,其中包含春节撤档影片《夺冠》《姜子牙》《急先锋》,国庆主题影片《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2019阅兵盛典》,还有青春励志影片《再见吧!少年》以及上映又撤档的《木兰:横空出世》,八部影片酣战不休,让这个特殊的电影国庆档有了与往年国庆档、春节档匹敌的实力。

9月25日《夺冠》提前上场,9月30日《急先锋》率先打开战局,10月1日国庆当天《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2019阅兵盛典》上映,10月4日《一点就到家》以黑马之姿杀入国庆档。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国庆档前两日全国总票房就已突破14亿,首日7.4亿元,2日6.6亿元。

从市场反馈来看,《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两部影片领跑国庆档,截至8日17时30分,分别斩获18.35亿元、13.67亿元的票房。逆袭的《我和我的家乡》,成为今年国庆档最大赢家。影片由张艺谋担任总监制,宁浩担任总导演,张一白担任总策划,宁浩、徐峥、陈思诚、闫非和彭大魔、邓超和俞白眉分别执导五个故事,演员包括黄渤、葛优、范伟、邓超、沈腾、王宝强、徐峥、刘昊然、王源等。

国庆档前两日,《我和我的家乡》表现不敌动画电影《姜子牙》,从10月3日开始,各部影片的口碑逐渐明晰,《我和我的家乡》奋起直追,反超《姜子牙》逆袭登顶,之后连续6天稳坐票房冠军。除了同期口碑最佳,“大众化”是《我和我的家乡》最大的市场优势,《北京好人》《天下掉下个UFO》《最后一课》《回乡之路》《神笔马亮》五个单元都是通过小人物、小故事来讲述祖国各地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欢乐的气氛中唤醒观众关于家乡的情怀与记忆,使其成为覆盖人群最广泛的国庆档电影。

《一点就到家》有望成黑马

动画电影《姜子牙》可谓今年国庆档的当红炸子鸡,该片有50亿元票房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大IP与之频频联动,两部动画电影同属光线彩条屋的“中国神话系列”,《姜子牙》接力“哪吒”令影迷兴奋,早在上映前就已积累了大量人气。上映首日,《姜子牙》以3.57亿元票房刷新中国电影市场动画电影单日票房纪录,截至10月8日17时30分,《姜子牙》获得13.67亿元的票房。《姜子牙》未上映时,观众们期待值爆棚,后期影片的口碑下滑,目前《姜子牙》在口碑和票房两方面都落后于《我和我的家乡》。

截至8日17时30分,《夺冠》《急先锋》《一点就到家》分别获得了6.3亿元、2.1亿元、9400万元的票房。

10月4日上映的《一点就到家》,有望继《我和我的家乡》后上演现实题材大片的逆袭。以“扶贫”为主题的《一点就到家》,上映前在部分城市的点映收获了不错的口碑。新锐导演许宏宇采用了现代与传统的碰撞,青春与现实交融的方法,使影片中每一点打动人的效果都是立竿见影的级别。“疗伤,解压,燃起斗志和看到了自己追梦时的样子”是大多数观众观影后的核心感受。他们在三个主演身上、在黄路村鸡飞狗跳的生活中得到了这份赤诚的治愈,这份感动带着青涩和莽撞,唤醒每个人的初心。影片上映前两日的排片并不算太理想,票房遇冷,不过随着口碑发酵,《一点就到家》还是有逆袭为黑马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