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古惑仔之父”,间接助力郑伊健陈小春走红,如今生活落魄

2020-06-04 14:28     来源:未知      责任编辑;赛赛

很多网友都迷过郑伊健、陈小春主演的系列电影《古惑仔》,但是大概并不知道,“古惑仔”原著漫画背后的作者——牛佬。今年59岁的牛佬,是漫画“古惑仔”的作者,多年来,他前后画了2335期《古惑仔》的漫画。从贫穷草根到千万富翁,再到如今的落魄平凡人,在牛佬创作“古惑仔”漫画的背后,也记录着他颠簸起伏的人生传奇故事。

坊间曾传言,牛佬和刘德华是隔壁楼的邻居。其实,更准确地说,那个时代,大多数香港人都挤在空间狭窄的公屋里。所以,前一栋楼里住着刘德华,后面一栋楼里有周华健出没,也并不是瞎说。

13岁那年,牛佬就踏入漫画这一行,又过了13年,26岁的牛佬,已经凭着高超的画技,买下了香港的豪宅。

是周润发主演的一部电影触动了他,让彼时已经名利双收的牛佬,开始琢磨着要自立门户,开创属于自己的漫画系列故事。

“古惑仔”恰好在此时应运而生。

牛佬以电影里刘德华的角色为原型,创造了陈浩南(郑伊健 饰演);根据梁朝伟电影里的角色原型,画出了“山鸡”(陈小春 饰演),而“大佬”蒋天生(任达华 饰演)、蒋天养(万梓良 饰演),模仿的则是周润发。

漫画里很多关于古惑仔行业的细节和内幕,则取自牛佬生活中的好朋友——吴志雄,他也是“古惑仔”电影里陈浩南从小跟着的大哥——B哥。

18线香港男演员吴志雄,在入行前,曾经混过古惑仔圈子,最风光时,吴成雄手下有上千小弟。后来,因为沉迷赌博,他输掉了一身身家,最后被迫转行,当上了演员。

“古惑仔”系列漫画,因为细节刻画得生动形象,陈浩南、山鸡等角色又潇洒、帅气,讲义气。漫画一经问世,便风靡香港,几乎是人手一册。牛佬也因此间接结识了不少道上的朋友。

当然,让“古惑仔”这部漫画后来被内地网友所熟知的原因,恰好是因为它后来被著名导演刘伟强拍成了电影。

彼时,王晶和刘伟强都看中了“古惑仔”的漫画题材,想把它改成影视剧。刘伟强的这个想法被吴志雄知道了,吴志雄于是从中间牵线搭桥,他的好兄弟牛佬就把自己作品的影视改编版权,卖给了刘伟强。

电影就拍了十几天。《古惑仔》第一部原定的男主角、陈浩南的扮演者,最初是金城武。奈何对方档期不符,更不喜欢打打杀杀。后来陈浩南一角,还曾考虑过何家劲,但何家劲正忙着在内地捞金,毕竟他演的展昭,彼时正风靡。

于是,演“陈浩男”的机会落到了郑伊健身上。更确切地说,郑伊健并不是很情愿出演陈浩南,恰好是因为彼时他欠“古惑仔”电影的监制王晶一部戏,所以,郑伊健是临时被王晶找来救场的。

而曾经给梅艳芳伴舞过的“风火海”组合里的陈小春、谢天华等人,是主动求来的角色。

就这么一个在当时看来有点玩笑般的“草台班子”,居然拍出了一部后来在香港电影史上足以留下名字的系列作品《古惑仔》。

“古惑仔”电影第一部在香港票房大卖的时候,连监制王晶自己都不敢相信,就这么一部草台班子的电影,居然就卖出了高票房。

导演刘伟强决定趁胜追击,拍摄一系列“古惑仔”电影。第2部“古惑仔”是刘伟强和文隽亲自操刀写的,剧本还没出炉,电影已经开拍,前后只拍了十几天。

电影在街头取景的时候,很多群众围观,还以为发生了什么事儿,其实就是摄影师端着摄影机,追着明星,一顿猛拍。

第2部“古惑仔”电影《猛龙过江》有一个让人遗憾的地方在于,拍摄时,郑伊健已经没剩多少档期了,所以陈小春、邱淑贞成了第二部的男女主角,郑伊健、黎姿反倒像是客串。

《猛龙过江》上映之后,创下了2300万港币的电影票房,也成了“古惑仔”系列电影里,票房成绩最高的一部作品。跟如今内地电影上映后,动辄就几亿、几十亿票房的电影相比,“古惑仔”系列电影当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已属非常不易。

“古惑仔”系列电影改变了演员郑伊健、陈小春、黎姿、谢天华的人生。

后来他们在接受采访时也承认,最风光的时候,影迷把他们在电影中的角色代入,主演出去吃饭,有人买单,出门旅游,一推开门,门口站着两排人,低头喊陈小春“大哥”、“鸡爷”。

以至于电影放映多年之后,郑伊健、陈小春依然以兄弟组合的方式,参加了深圳卫视的热播综艺《极速前进》,在里边主打“兄弟情”。

他们的演唱会,也开了无数场。尤其是大鹏自导自演的电影《煎饼侠》里,还特意为“古惑仔”设置了经典的出场一幕,此场景让无数人泪奔。

因为“古惑仔”电影系列边缘题材的身份,他们无法登上像央视春晚这样的主流舞台,但是,我们依然不能否认,电影影响了不少年轻人。

虽然电影只拍了几部之后就没再继续,就好像陈浩南的人生故事已经终结。

事实上,在“古惑仔”原著漫画作者牛佬的笔下,现实中的陈浩南的故事仍在继续。他身边的兄弟,山鸡被杀手扔下楼摔死了,十三妹和韩宾,移民加拿大,没了音讯;大飞也消失了,没人再知晓他的下落,仿佛江湖上从未有过他的传说。蒋天养饱受肝癌折磨,死前跪在陈浩南面,求他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家人。

曾经的古惑仔们,死的死,逃的逃,只有陈浩南自己形单影只,坐上了洪兴老大的位置,却先后经历炒股失败、金融风暴,跌入了人生谷底。

漫画里的陈浩南,早已不是人们印象中郑伊健那副潇洒、帅气的模样。如今的香港,也许早没有什么古惑仔了。王晶把以前的那些题材再拿出来拍成影视剧,也几乎没什么更好的票房了。

“古惑仔”原著漫画作者牛佬的人生,也像电影里的陈浩南一样,从草根崛起,爬到风光的人生巅峰之后,在落幕之时,归于沉寂。

如今的“古惑仔”系列,成为了香港本地连载时间最长的系列漫画,再没有多少年轻人,会如当年那般,彻夜排队追买新出来的“古惑仔”漫画系列了。

所以,牛佬在给男主角陈浩南的结局里这样写(画)道:52岁的陈浩南,奋斗一生,风光一世,低迷一时,最终去了老挝,从此,绝迹于江湖。而他已经算是所有“古惑仔”出现的人物里,结局相对最“圆满”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