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倩女幽魂》配角、主题曲、“服道化”样样出彩,奈何主角不给力

2020-05-11 15:46     来源:未知      责任编辑;赛赛

在期待与质疑并存的情况下,《倩女幽魂:人间情》完成了首播,这部翻拍自经典影片《倩女幽魂》的作品在口碑方面成绩并不理想,至少从评分就能看出一二:《倩女幽魂》评分在8.7分,而《倩女幽魂:人间情》仅仅只有4.9分。

显然《倩女幽魂:人间情》未达到观众的预期,尤其在和原剧强烈的对比之下,让这部作品刚刚面世就遭到观众的质疑。

难道4.9分的《倩女幽魂:人间情》真的如观众所说如此不堪吗?还是在部分带着有色眼镜的观众眼中才是如此低的分数呢?

其实客观来讲,《倩女幽魂:人间情》同样有值得称赞的地方,从这些地方,也能够看出电影制作方的努力:

想法与创意

对于《倩女幽魂:人间情》制作方来讲,敢于挑战《倩女幽魂》这部经典作品,就足以证明他们有足够的胆量和勇气,当年张国荣、王祖贤两人所刻画的“人鬼情未了”直到今天依然被观众津津乐道,选择翻拍这部作品,对于制片方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

为了让翻拍效果最大化,《倩女幽魂:人间情》制作方邀请原《倩女幽魂》编剧阮继志进行剧本创作,所以在人物设定以及情节发展上,《倩女幽魂:人间情》和《倩女幽魂》并没有太大的差别。

然而这种致敬式的制作方法并未得到观众的认可,甚至因为剧情发展和原剧相差无几而产生审美疲劳,甚至剧情也成为部分不理智观众对该片的“攻击点”之一,殊不知《倩女幽魂:人间情》本就是翻拍作品。

多名老戏骨客串

相信不少观众在观看《倩女幽魂:人间情》时都会惊叹,这部剧中怎么会有这么多来自香港的老戏骨呢?正如上文所说,《倩女幽魂:人间情》的制作在一定程度上算是致敬,而选择这么多老戏骨自然也是为了完成致敬的想法。

元华、徐少强这些熟悉的面孔再度出现在观众面前,恍惚间让影迷回到了香港电影的黄金年代,回到了那个带给影迷无数感动回忆的80年代。

就《倩女幽魂:人间情》这部影片的整体制作来看,配角的表演无疑是最亮眼的部分,首先这些老戏骨的演技自然毋庸置疑,其次他们在剧情中带给观众的回忆远远不只一部《倩女幽魂》。

当然选择老戏骨出演配角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主角的存在感以及故事主线的发展。

凡事都具有双面性,老戏骨为《倩女幽魂:人间情》带来的正面影响有目共睹,但从整体制作方向出发,使用老戏骨出演配角、使用新人出演主角,只会让整部剧的人物比重不太清晰,以这部作品来讲,影迷是更喜欢燕赤霞还是宁采臣呢?

实力歌手演唱主题曲

“人间路,美梦似路长”,这首歌手当年为电影《倩女幽魂》加分不少,作为翻拍作品,《倩女幽魂:人间情》在主题曲方面同样延续了经典作品的演唱。

《倩女幽魂:人间情》邀请阿云嘎、刘惜君全新演绎两首主题曲,甚至为聂小倩量身打造全新角色主题曲《小倩》,由黄龄演唱。这些歌手赋予了歌曲全新生命,也为《倩女幽魂:人间情》增色不少。

“服道化”样样出彩

所谓“服道化”,就是指影视剧制作剧组中的“服装”“道具”以及“化妆”。

在《倩女幽魂:人间情》这部作品的呈现中,这三项中没有任何问题,甚至相较于《倩女幽魂》要更加突出,想必导演组也是希望能够凭借这几个方面完成对《倩女幽魂》的反超。

“服道化”之外,《倩女幽魂:人间情》在特效方面的制作同样可圈可点。片头的豪华宫殿秒变”废弃鬼屋“、姥姥身旁的诸多”冤魂“,都是导演组在制作该剧的用心之处。

说了《倩女幽魂:人间情》这么多优点,依然无法掩盖该剧评分较低的事实,如果非要为评分低找一个原因的话,主角应该是责任最大的人。

主角存在感较低

因为配角的精彩演出,《倩女幽魂:人间情》两位主角的存在感较低。

面对张国荣、王祖贤的经典塑造,年轻演员陈星旭、李凯馨怎么表演出了自己的特色,却将宁采臣、聂小倩两个角色本身的特点抛之脑后,当然也是因为当年张国荣、王祖贤两人的表演太过经典,才导致陈星旭、李凯馨模仿不是、不模仿也不是。

主角存在感较低还有一部分原因是编剧在人物性格刻画上的不彻底,因为缺少对角色心境的深入推敲,导致宁采臣、聂小倩这两个角色无法在《倩女幽魂:人间情》中”站住脚“。

在快餐消费的当下,不排除部分制作方是为了圈钱才选择翻盘经典作品,但从《倩女幽魂:人间情》的整体制作来看,该剧并非一无是处,如果能在演员的挑选上更加用心,或许评分也不会定格在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