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线电影《锁》登陆荧幕大片级制作水准上演惊悚好戏

2018-11-14 10:38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今年冬季即将上映的惊悚院线电影《锁》近来引起众多关注。在国产惊悚电影冬季档期中,《锁》的出现无疑在此领域亮起了一盏明灯,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影片幕后院线制作团队与影片强大的演员阵容。

《锁》由国家一级作家、原西安电影制片厂著名编剧张敏担任总顾问,国家高级记者、国务院国宾礼特供推荐艺术家王晓鹏担任艺术顾问,陕西公安文联副主席赵充增担任总策划。在剧本、故事层面精心打造一部有故事的、精彩的、悬疑的、同时也是正能量的惊悚佳作。同时,诠释“有锁必然要打开,其实我们每个人打开心锁,就保证的社会秩序的平衡”的电影主题。

《锁》讲述的故事,“锁住人心中的鬼魅”,也“锁住故事中人物回忆中尘封的疤痕”。从影片方面,也锁住了观众的好奇心和视觉体验——

创新求变,凶案线索, 住观众好奇心

影片故事有两条线索,一条是货车司机余存良肇事逃逸,在凶案现场留下的线索仅有一把锁;另一条线索是商人刘子财和钱总在情缘酒吧莫名失踪,情缘酒吧老板周小凤的地下室仓库,永远有都着一把大锁,不让任何人接近。

两个独立的案件看似没任何联系,但是他们都有着相同元素的案件线索——“锁”。随着故事的推进,两个案件的主人公相遇了,各自背负着各自的罪,各自锁住自己的“心锁”,掩盖曾经的伤痕和血淋淋的事实。

可以说本片是电影题材中难得的以“多起案件”为主题而打造出来的惊悚、悬疑、心理、烧脑之作,国产电影中绝无仅有,国外的惊悚片中也是非常罕见。在我国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宏伟背景之下,在各行业面临着产能升级的大环境中,政府号召“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思想的指导和号召下,此小惊悚片也敢于摒弃陈规、摸起石头过河,大胆探索新思路,可谓为国产惊悚片,乃至国产电影注入一缕新鲜血液。

视觉、音效手法震撼, 住观众内心惊悚呐喊

提起惊悚片,美国温子仁的《招魂》《潜伏》,西班牙奥里奥尔·保罗的《看不见的客人》等,在近两年在惊悚片领域可谓登峰造极、名噪一时,一时间观众趋之如骛,好评如潮。

优质惊悚片除了精巧的故事,发人深省的主题,其先进的创作理念,不断探索、创新的表现手法也是比不可少的因素。

视觉上,本片中大胆尝试时尚、新颖的拍摄手法,诡异阴森的车祸现场渲染、恐怖窒息的酒吧密室,时时刻刻都让人被诡谲、神秘的氛围笼罩。而昏暗的夜色和血红的葡萄酒不同色彩的猛烈对撞,手指和发丝等恐怖之物的精致特写,红白相间眼珠、瞳孔的放大、抓取,不仅在视觉上加持了影片的整体恐怖氛围,更在心理上层层递进、疑影重重的让观众分分钟都有脊背发凉、头皮发麻、浑身震颤的快感体验。

在惊悚恐怖的故事外壳下,隐藏着极为真挚细腻的情感。一个肇事逃逸的货车司机为了治疗儿子的病情,被逼走到人生的困境;一个遭受家庭暴力摧残,却依然渴望被爱的酒吧老板。观众能够体会到隐藏在恐惧之后的善意,“打开你的心锁”,也是本部影片想要表达的主旨。

综述,《锁》可谓国产惊悚片的良心之作,由香港著名影星黄一山、大陆老戏骨董立范、巴多与无线新生代演员高海鹏、张燕妮、马继、李林轩联袂出演。并且,《锁》的故事、拍摄、后期均属于国际品质,观影体验直逼惊悚大片,11月16日,送给全国惊悚片发烧友一个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