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来自大海的呼唤 公益微电影《海螺致意》重拾敬畏之心

2016-07-01 18:43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近日,一部由晋江市海洋与渔业局出品,皇品微电影摄制的晋江市首部海洋公益微电影《海螺致意》热传网络。该影片响应今年我国海洋宣传日“关爱海洋健康,守护蔚蓝星球”主题,以新老两代晋江人对海洋开发和保护理念的思想碰撞为主线,展现晋江的海洋民俗文化、旅游文化、渔业经济特色,呼吁全社会聚焦海洋,共同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倾听来自大海的呼唤 公益微电影《海螺致意》重拾敬畏之心

  亘古至今,人类与海洋的关系从未断绝。海洋给予了人们丰富的食物、各类资源及航行便利,因而人们热爱海洋,又敬畏海洋。随着时代的变迁,这种敬畏之心逐渐被淡忘,无节制捕捞及过度污染已严重威胁到海洋的健康,同时危害着我们人类本身。据统计,全球超过90%的海洋鱼类资源均处于或濒临过度捕捞状态,就连有“活化石”之称的海龟也濒危灭绝;而受到人类活动影响,在过去的30年间,中国沿海珊瑚群减少了近80%的面积。

  为缓解过大捕捞强度对渔业资源造成的巨大压力,我国自1995年起每年都会实行为期2-3个月的休渔期,以此来保证海洋水产资源正常繁殖、生长与发育,形成海洋水产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实践证明,伏季休渔使得渔业资源有效得到休养生息,具有明显的生态效益。

倾听来自大海的呼唤 公益微电影《海螺致意》重拾敬畏之心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类要开发和利用海洋满足自身需求,首先必须学会如果与海洋和平共处。保护和珍惜海洋资源刻不容缓,也只有这样,海洋才会乐于继续给予人类丰富的资源和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