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荣耀的管理》点亮戛纳之夜

2014-05-21 16:29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ddyule03

  北京时间4月17日,第67届戛纳电影节提名名单正式揭晓,此前备受关注的张艺谋导演作品《归来》却并未出现在主竞赛单元名单上,而是作为展映影片出现在非竞赛单元名单里。当所有媒体都在叹息今年华语片再次零入围“竞赛单元”的时候,一部华人导演作品《对荣耀的管理》赫然出现在金棕榈电影短片大奖的提名名单上,该影片由中国80后新锐导演黄然执导,这是自1965年以来,中国电影短片首次提名金棕榈。《对荣耀的管理》当之无愧成为今年华语片收获的意外黑马,并成功化解了历年来华语艺术类电影作品在戛纳电影节上遭遇的尴尬境况。

  《对荣耀的管理》由中国新锐导演黄然执导,从全球128个国家3450部电影短片中脱颖而出,闯入竞赛单元,将和另外8部短片竞争最终的金棕榈电影短片大奖——这是今年唯一一部入围竞赛单元的华语电影。更加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自1965年以来,中国电影短片首次冲击金棕榈,这对中国电影史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它能够让世界看到更多来自中国的视角,理解到更为丰富的中国文化,感受到更加独特的中国价值。而作为黄然本人,他更倾向于淡化他的“中国身份”,而是用一种更为世界平行化的视角让这个星球上任何国家的观众可以读懂短片的内涵,进而向全世界观众表达一个来自中国导演的观点和心声。《对荣耀的的管理》延续了这位艺术家一直以来细腻的视觉语言,强烈的情景感和复杂的世界观,令观影者印象深刻。

  5月24日,黄然将带着他的作品《对荣耀的管理》出现在当今世界上最具影响力、最顶尖、最万众瞩目的戛纳电影节闭幕盛典上,与其他8部电影一起冲击金棕榈短片大奖,届时短片评审团主席,国际传奇导演阿巴斯•奇亚罗斯塔米将和长片评审团主席新西兰导演珍•康萍将一起揭晓短片电影以及长片电影的金棕榈奖得主。

  80后艺术家敲开电影之门黄然:集艺术于电影融电影于艺术

  黄然生于四川西昌,是目前备受国际艺术界关注的中国80后艺术家的代表。作品涉及到了电影,影像,雕塑,摄影以及绘画等诸多当代艺术媒介。这位在英国留学工作了8年的艺术家作品里的国际化视觉语言体现出了超乎同龄人的成熟和无限潜力。

  对于电影市场而言,职业艺术家通过电影这个媒体进行创作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新潮流。在西方,当代艺术家通过艺术电影转型职业导演的例子不胜枚举。黄然在采访中也表示,“作为艺术的媒介,电影是非常适合向观众传达思想的一种表达形式,电影对我来讲有很强的观念性,根本上来讲,它是一种通过迎合观众从而定位、影响观众情绪的表达方式,最终无形的把某种思想埋藏在观众放松警惕后对于图像的信任之中。”黄然作为这类艺术家的新生力量,凭借着极高的艺术造诣与独特视角已经敲开了通往电影最高殿堂的大门,我们有理由期待未来华语电影在戛纳电影节上能够大放异彩。

  中国文化推开世界大门文化领域先驱者共襄盛举

  近几年,随着中国作为政治经济大国的崛起,其传承千年的中国文化也终于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第一次花落中国籍作家囊中,莫言的获奖为“中国文学走向世界”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也象征着世界对中国文学迟来的认可。在国际电影领域,奥斯卡、戛纳、柏林电影节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优秀华人作品和中国电影人。此次华语电影短片《对荣耀的管理》入围戛纳电影短片金棕榈,更是弥补了华语电影短片在国际电影史上的空白,它将与中国众多文化领域先驱者为世界文化领域输送着最具时代特色的中国血液。

  5月24日,黄然导演作品《对荣耀的管理》将登上国际电影最高殿堂——戛纳国际电影节闭幕盛典,华语电影短片将首次点亮戛纳之夜,与其他8部入围电影短片角逐金棕榈电影短片大奖。

 


《对荣耀的管理》导演黄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