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映时代·文谱华章” 第四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京举办

2020-09-05 10:50     来源:未知      责任编辑;赛赛

9月4日下午,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局)、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共北京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开幕式暨高峰论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交易中心举行。

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中宣部副秘书长、出版局局长郭义强,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局长杨烁,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陈宁,中共北京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张际,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书记于军,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劲林,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委办主任吴计亮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本届大会以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为主线,以“价值引领、精品孵化、作家培育、融合发展”为重点,以“网映时代,文谱华章”为主题,着力展现网络文学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脱贫攻坚战目标的积极贡献,挖掘网络文学在提高中国文化发展经济增量,引领网络文艺健康发展的巨大潜力,着重展示网络文学依托时代发展,植根于民,创作为民的写作导向,引导更多网络文学作家致力于讲述中国故事,谱写时代美好篇章的精品化创作。

期许

新时代网络文学要增强社会主义文艺的原创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力、融合发展的辐射力。

1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主持开幕式。

2

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书记于军在开幕式上致辞,他首先肯定了“网络文学+”大会在中国网络文学+影视、+动漫、+游戏、+戏剧等产业的高质量集群发展所做出的引导和推动作用,“网络文学+”大会已经成为网络文学圈和广大网友最为津津乐道的文化盛事和促进中国网络文学迈向“高峰”的标志性盛会。他表示海淀区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中关村是中国创新精神的象征,是网络文学等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沃土。今年以来,新一轮“互联网+”行动计划和支持政策的制定,率先推动北京市“五新”政策落地,为网络文学精品化、高端化、产业化发展创造了机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做出贡献。他希望全国网络文学企业、数字出版企业、文化创意企业继续关注和支持海淀发展,继续关注和支持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共同推动网络文学等数字文化产业在海淀健康发展、繁荣发展、高质量发展。

3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致辞表示,“网络文学是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生力军’,是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文化消费‘新潮流’,是发展数字内容产业的‘活力源’,是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轻骑兵’。”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三年来辛勤耕耘,硕果累累,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面前,以网络文学为代表的数字内容产业“C位出道”、逆势上扬,网络文学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也肩负着更大的使命任务。他指出,网络文学要更“接地气”,网络文学创作者要根植于现实的沃土,更多地观照当下,承担起书写伟大时代、描摹现实画卷、绘制精神图谱的时代使命。网络文学要更“讲正气”,网络文学平台要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内容把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文学生态;在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塑造好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上有更大作为。网络文学要更“有朝气”,网络文学处于数字内容产业的最上游,要充分发挥好网络文学IP的辐射带动作用,搭建好IP转化、推荐、交易平台,推动跨界融合,使网络文学从“产业”进一步向“产业链”延伸。同时,推动网络文学与5G、区块链等新技术深度融合,与时俱进地满足读者立体化、智能化、沉浸式的阅读需求,打造更有消费号召力的全场景阅读体验。

盘点

网络文学市场规模稳步增长 现实题材备受青睐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张毅君在开幕式上发布了《2019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

报告显示

政策引导篇

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学出版管理的通知》,规范网络文学行业秩序,推动网络文学繁荣健康发展。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重点省市发挥示范效应,各省市因地制宜加速网络文学行业有序发展。在疫情期间,网络文学企业积极响应行业协会发起战“疫”倡议,免费开放大量优质阅读资源和防疫知识,多地网络作家协会、网络作家与读者自发发起募捐活动,累计捐款2.147亿元。

市场发展篇

2019年,网络文学行业市场规模达到201.7亿元,版权营收持续提升,推动市场规模平稳增长。在网络文学出海方面,主要模式为翻译出海,输出作品数量达3452部。

内容创作篇

2019年网络文字作品累计规模稳定增长,达2590.1万部。作品推介扶持加强,国家新闻出版署与中国作家协会联合举办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25部优秀作品获推介。作品平均创作周期近一年,都市职场题材年度点击量为Top1。2019年IP新改编数量共9656部,现实题材IP改编备受青睐。

作者培育篇

2019年,中国网络文学作者数量达到1936万人,签约作者数量达到77万。其中女性作者数量提升较快,学历主要集中在大学本专科,地域上重点分布在二三线城市;在年龄分布上,90后年轻作者占比达44.6%,新人渐成主力。创作题材方面,企业主动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优秀现实题材作品涌现。

未来展望篇

政策引领网络文学的发展将更为规范有序,各企业加大主题出版和精品力作的支持力度,更加注重IP泛娱乐产业链的布局,优质IP将以多种方式通过不同场景呈现给读者,使其价值最优化、最大化。人工智能翻译技术加持下,中国网络文学海外市场规模持续扩张,未来5G也将与技术融合,拓宽阅读场景。

指引

网络文学要“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时代声音”

中国著名网络文学作家、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蒋胜男,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爱奇艺首席内容官、专业内容业务群总裁王晓晖,今日头条CEO朱文佳,百度副总裁互动文娱平台总负责人曹晓冬分别结合行业热点和研究领域分享他们对于“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时代声音”主题的经验和思路。

中国著名网络文学作家、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蒋胜男带来的主题演讲是《中国网络文学的精品创作》,她从一个网络文学作者的角度阐释了时代赋予网络文学创作的积极影响。对于网络文学精品创作,她建议网络文学作者应该更多体验生活,思考当下,感受时代大背景,共情人物命运,才能不负时代,不负读者,创作更优质的作品回馈所有人。

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的主题演讲为《记叙中国故事,传递时代声音》,他与大家分享了阅文对“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时代声音”的理解。他表示,网络文学以其灵敏的反应,蓬勃的创造力和生动的写实性,丰富了中国当代文学和文化传播,成为当代中国故事的发源地。阅文主动支持现实主义题材创作,从生态保护,版权开发,出海推广三个方面着手,保护创作土壤,保障作家权益,推动文学IP跨领域开发,充分放大IP的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及商业价值。推动“网文出海”,让中国故事走向世界。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专业内容业务群总裁王晓晖分享了《好故事不止于文字》的主题演讲。他指出中国好故事有三个特点,即接地气、有特色、有共鸣。故事的发源地都是来自于文学,而影视作品可以无限放大其影响力。网络文学作为IP链条的源头,文学与影视具有天然的契合基因。爱奇艺一直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内容创意,打通网络文娱上下游,构建持续孵化好内容的生态和健康的网络文艺商业模式。

今日头条CEO朱文佳的主题演讲是《新全民阅读时代的网络文学》,他从免费阅读模式的角度探讨了网络文学全民阅读时代的大发展。朱文佳指出广大用户的认可与喜爱是网络活跃的根基。普惠式免费阅读模式,给网络文学行业带来了海量的用户,压缩了盗版的生存空间,激发了更多人的创作热情,从而营造了多元化的平台盈利模式,有助于网络文学长期健康发展。

百度副总裁互动文娱平台总负责人曹晓冬主讲题目是《人工智能时代 AI为阅读赋能》,他阐释了网络文学行业在AI人工智能时代所面临的新环境、新挑战。百度一直致力于打造 AI+阅读的新模式,将网络文学与 AI 相结合,利用全新的技术,打造更好的用户体验,并与行业伙伴一起,探索技术能为行业带来的变革。随着 5G 时代的到来,百度将用 AI 赋能网络文学的发展,汇聚更多精品内容,在新的技术变革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时代声音。

更多精彩内容

优秀作品“C”位出道

第四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优秀作品展,系统展出本次大会专家团从近期上万部网络文学作品评审出的60部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包括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题材优秀作品22部、脱贫攻坚题材优秀作品4部、其他现实题材优秀作品17部、多元题材优秀作品17部。

作品展中的一部部优秀网络文学作品,不仅创作内容贴合时代精神,弘扬真善美,有着较高的思想积极性与IP可转化性,同时也表现出了极高的文学性、艺术性与创新性,向国内外广大读者用户展现了当代中国的奋斗精神和时代风貌。

作品展特设6块彩色展板、4K数字大屏和多块小屏,将60部优秀作品以展板、宣传片和故事片等多种形式跨屏联动。通过优秀作品展出,与大会的IP集市联动,切实突出了大会坚持建设和发展、管理与引导并重,守正创新、稳中求进、务求实效的精神,为引导网络文学精品创作、促进网络文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积极搭建展示平台。

作品展总展面积为288平米。外观设计取自“中国”英文China的首字母C,C型开放结构寓意文化自信开放的新时代中国网络文学发展。展览中间为O型绿色草坪,代表文学扎根于大地的现实追求,同时契合网络文学Online的首字母O,展现文学与数字时代的融合特征。作品展同时设有L型纸艺造型座椅,取自“文学”英文Literature,寓意书香人文,同时也为与会嘉宾观众交流和休息提供便利。此次作品展为户外展,顶部特采用镂空设计,将大会主题“网映时代、文谱华章”投映于地面。展览通过内容和外形的独特设计,让观众在光影互动中流连忘返。

更多精彩内容

“IP嘉年华”火爆金秋

“IP嘉年华”一直都是历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的保留曲目,本届嘉年华共有22家参展单位参展。观众可以通过预报名方式免费来到现场体验各式各样的IP场景体验与互动游戏。

本届“IP嘉年华”对原有的展示方式进行了全面的升级和提升。每一家展位都带着自家的实力派作品,点燃全场。有身临其境的剧情演绎,有场景游戏的互通互动,有脑洞大开的实体穿越,有颠覆传统的视觉体验,有畅聊心情的解忧杂货铺。“IP嘉年华”为读者观众搭建了一个穿梭于虚拟和现实之间的平台,使观众深度参与IP开发,融入网络文学的二次元世界。

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作为推动网络文学精品创作、行业交流、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过去的三年,在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网络文学及相关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大会的导向引领作用不断增强,网络文学精品化、高端化成果显著。通过大会平台推荐网络文学IP作品超过1500部,完成交易作品超过400部,交易金额超过21亿元。

温馨提醒:

因疫情防控需要,请提前预约报名;并持本人身份证与报名成功二维码进入现场;

所有观众入场需要提前预约实名制线上报名,论坛和展示互动需要分别报名;

(扫码即可参与报名)

论坛报名:即参与1+4+N场论坛,1场高峰论坛、4场平行论坛(网络文学+创作、网络文学+IP、网络文学+版权、网络文学走出去)、N场企业分论坛。

因疫情防控需要,论坛活动报名达到一定人数之后报名通道会关闭,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

观众报名:即参与展示互动:主题展、IP嘉年华、网文企业特色展三部分(PS:超多好玩的等你来呦)

展示互动部分将于9月4日-6日进行为期三天的展示(PS:企业特色展每天展示内容不固定),您可报名1天或多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