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金秋 儿童剧又添“一把火”

2019-12-09 15:50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田小甜

由北京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第八届中关村金秋演出季,以“文化惠民 乐享生活”为主题,自今年9月正式启动以来,为观众带来了上百场精彩纷呈的演出。作为本届金秋演出季的一大亮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儿童剧演出,为孩子们提供了接触艺术、获得知识甚至是展示自我的平台,也为发挥金秋演出季的艺术普及和教育功能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继承和创新中传播传统文化

拥有厚重文化积淀的海淀区,一直高度重视传统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的传承发展。本届中关村金秋演出季上推出的很多儿童剧,重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弘扬,通过有趣的内容和形式,培养孩子们树立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的思想认识。

原创环保儿童戏肢体剧《虫生》讲述了毛毛虫穿上意外捡到的衣服变成人类路人甲的故事,小观众们在这场认识大自然与人类的奇妙旅程中,也深深地感受到传统文化之美。剧里大部分音乐都是选用国粹京剧里的曲牌进行重新编创的,改编后的曲调不仅保留了传统曲调的韵味,也更加符合孩子的听觉习惯。剧中还展示了中国传统戏曲表演的精华,但不拘泥于传统,而是以传统戏曲为骨、以现代化审美视觉为皮,专门为儿童审美打造的全新戏曲小剧。

1575442805786627.png

儿童剧《虫生》

法国艺术启蒙魔术剧《美术馆奇妙夜·星夜》,讲述在了一段始于美术馆的奇妙旅程,通过孩子喜闻乐见的多媒体魔术形式展现,让小观众们在有趣、新奇的情境中,感受多方位的艺术熏陶。作为大船文化自主研发,联合美国、法国知名创作团队于纽约制作的一部艺术启蒙魔术剧,《美术馆奇妙夜·星夜》广泛吸取国内外优秀儿童舞台剧经验,在引领孩子品味世界绘画大师名作、聆听世界名曲的同时,也注重展示中国艺术瑰宝的魅力。例如,剧中选取《千里江山图》《清明上河图》《步辇图》等传世名作进行展示,让孩子们能够领略中国古典绘画中的诗意美学,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以个性化艺术表演寓教于乐

相比简单的说教,通过能够激发孩子兴趣的内容和活动,潜移默化地进行引导,应该是儿童教育中更值得采纳的方式。在一点上,儿童剧具有天然的优势。本届中关村金秋演出季即涌现了许多陶冶情操,寓教于乐的优秀儿童剧,精彩的演出和演员们具有个性化的演绎深深吸引着孩子,引导他们参与其中,在体验快乐的同时,主动地去思考和学习。

由北京欢乐童年木偶剧团带来的《少年孟子》是根据“孟母三迁”的故事,用现代儿童喜欢的表演形式改编而成的一部大型儿童音乐舞台剧。“孟母三迁”是中国儿童早期教育的经典范例,演出以国学为内核,结合趣味性的故事和舞台声光电技术,讲述了孟子小时候的成长故事,小孟轲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让小观众们感同身受,并从中学到了很多道理,家长们也纷纷表示通过该剧感受到优秀教育的力量。

1575442837188141.png

儿童剧《少年孟子》

儿童剧《胖大熊猫和他的小伙伴们》从孩子的视角出发,以一个可爱、憨厚的鼻涕熊猫的各种经历为线索,通过模拟情景再现的方式,上演了一场大森林里排演安全节目的有趣故事。该剧将注意户外安全、如何接触陌生人、儿童家庭安全隐患等问题通过情节展现出来,让小朋友在欣赏演出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学习到如何养成安全意识、提高安防意识、注重保护自我。

1575442902824682.png

儿童剧《胖大熊猫和他的小伙伴们》

在亲子魔术剧《魔法城堡探险之旅》中,魔术师带来各种令人惊喜的魔术和腹语表演,幽默的表演风格和魔法世界里引人入胜的故事引爆全场气氛。值得一提的是,主创者在每个魔术中都会传递小朋友能够理解的“正能量”,令小朋友在欣赏魔术的同时领悟人生真谛。此外,表演与互动相结合,带给观众更好的体验。演出现场,小朋友们化身“小小魔法师”,上台跟魔术师学习魔法、表演魔法。通过上台表演,他们也锻炼了勇气及表达能力,在学会魔术的同时收获了自信与知识。

红色主题创作培育爱国热情

彰显爱国情怀的儿童剧作品亮相中关村金秋演出季,以优秀文艺演出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儿童培育过程中的引领作用,培养少年儿童的家国情怀。

由中国木偶剧院全新创排的大型史诗木偶剧《红军的战马》,用传统木偶再现长征精神。据了解,《红军的战马》被列为2016年第一批北京市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也是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作品。该剧集结了中国木偶剧院的优秀创作团队,通过讲述红军的战马“一点红”与红军战士并肩作战的感人故事,展现红军在艰苦环境中的坚定信念与创造的生命奇迹。该剧将原汁原味的传统杖头木偶表演与现代高科技相结合,具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受到观众的广泛好评。《红军的战马》展现了革命先烈为祖国的和平和今天的幸福生活作出的牺牲与奉献,通过生动的故事让孩子们感受和了解那段红色的历史,很多家长和孩子都被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1575442947831379.png

儿童剧《红军的战马》

通过精心组织和打造活动、创新演出形式和内容,满足儿童演出市场多样化、高标准的文化需求,与此同时,借助优质演出提升青少年群体的的文化和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其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壮大强基固本,这也正体现了中关村金秋演出季以及海淀区一直以来的宗旨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