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达人元气音乐节–爱奇艺尖叫之夜”:互联网音乐节成品牌营销的“上行市场”

2019-11-26 16:22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田小甜

音乐节,会成为品牌营销的下一个风口吗?

 11月23日,“2019汤达人元气音乐节-爱奇艺尖叫之夜”广州站正式唱响。杨宗纬、九连真人、杨和苏KeyNG等表演嘉宾接连上台,引发现场粉丝阵阵欢呼,点燃了这个南方都市的狂欢热情。在广州站之前,“2019汤达人元气音乐节-爱奇艺尖叫之夜”已经陆续走过西安、沈阳、杭州、长沙等多个城市。

 这个由汤达人主办和爱奇艺尖叫之夜联合主办,共同打造的新型互联网音乐节IP,直指年轻人的意图很明确。

 进击的音乐节:新娱乐消费的年轻符号

 音乐节,是当下年轻人热衷的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他们在这个时代中的表达方式,似乎没有什么比音乐节更能引发年轻人的狂欢和激情。这种具有现场体验和氛围烘托的娱乐活动,正在成为娱乐行业的新蛋糕。

 根据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演唱会、音乐节演出场次0.26万场,较2017年上升8.33%,2018年中国音乐现场娱乐市场规模为48.57亿元人民币。与其它领域相对饱和的市场情况相比,音乐节市场呈现明显的上扬趋势,最直观的感受便是,热门音乐节演出的门票都会在短时间内销售一空。市场份额的激增,正是源于当代年轻人对娱乐场景的巨大需求,以及消费场景的转换。

 与此同时,包含音乐节在内的音乐营销,也愈加成为品牌钟爱的营销方式。据机构Licensing International的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基于音乐产业的商品零售额分别为2016年30.8亿美元、2017年33.3亿美元、2018年34.8亿美元,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

 从购票到出行,从食宿到应援,由音乐节串联起的产业消费链条,给予商业巨大的想象空间。对于追求年轻化的品牌来说,音乐节还能赋予它们更深层次的、与年轻人在一起的精神内涵。

 品牌入局玩法多:量身定制+综艺IP赋能

 2019年是汤达人元气音乐节举办的第二个年度,为了突出主办方汤达人品牌本身的阳光、清新、元气满满的大众形象,本年度音乐节依旧将重点放在了关键词“元气”这一精神理念上。并创新出“唤醒元气初心”这一Slogan,希望年轻群体可以通过参加音乐节的形式,获得积极乐观的正能量,从而找到自己的初心,继续去追寻所热爱的生活。励志打造成国内最能赋予元气的音乐节。

 爱奇艺尖叫之夜作为本次的联合主办方,用互联网思维深耕音乐领域,以其多元、灵活、可定制的商业模式,帮助品牌主实现声量和曝光度的提升。“2019汤达人元气音乐节-爱奇艺尖叫之夜”正是爱奇艺尖叫之夜演唱会与汤达人品牌共同打造的新型互联网音乐盛事。

 爱奇艺充分发挥了作为娱乐内容平台对于年轻粉丝喜好把控的优势及丰富的娱乐资源。不仅邀请年轻人喜爱的歌手登台表演,更是将备受年轻人欢迎的平台热门综艺IP与音乐节生态相结合,带来更高的热度。

 说起音乐节的艺人,最能够带动全场燥起来的当然是乐队的LIVE Show。今年夏天,爱奇艺自制综艺《乐队的夏天》恰恰掀起了全民乐队热,节目中脱颖而出的面孔乐队、新裤子乐队、九连真人,就分别登上了“2019汤达人元气音乐节-爱奇艺尖叫之夜”杭州站、长沙站、广州站的舞台。

 第二类型最能带动音乐节气氛的就是说唱选手们。爱奇艺另外两档热门综艺《偶像练习生》蹿红的小鬼(王琳凯)、《中国新说唱》脱颖而出的杨和苏、王以太、ICE等热门人气选手,也出现在了“2019汤达人元气音乐节-爱奇艺尖叫之夜”上。

 另一方面,“2019汤达人元气音乐节-爱奇艺尖叫之夜”不仅仅局限为一场音乐节,两者之间的强强联合,更是为了倾力打造成为一场音乐、品牌和年轻群体的共同狂欢。

 说起年轻群体,最具活力的便是大学生群体。本年度音乐节进入了西安大学城、沈阳农业大学、杭州下沙大学城、长沙麓山大学城,配合汤达人与爱奇艺平台在校园的资源,打造了一场场近万人的学生狂欢节。

 在音乐节现场设置了多个品牌潮流互动装置,汤达人“元气泡面墙”主打品牌、餐饮文创区主打活动、地标创意区主推音乐,不同的打卡区域将多元文化和业态进行融合。提升了趣味性与汤达人品牌的曝光度,也增加了到场粉丝参与度和自发传播意愿。

 吃着汤达人泡面、打卡汤达人潮流装置区、欣赏喜欢的歌手演出……不仅抚慰你的胃,更能安抚你的心。“2019汤达人元气音乐节-爱奇艺尖叫之夜”让品牌在精神层面,与年轻人站在一起。

 打破渠道疆界:线上+线下,共塑IP价值

 作为一场互联网音乐盛事,“2019汤达人元气音乐节-爱奇艺尖叫之夜”充分体现了音乐+互联网的可能性。

 爱奇艺作为联合主办方,不仅输出了热门的艺人IP资源,还借助平台本身的互联网视频属性,彻底打通了线上、线下平台,同步在线直播音乐节,颠覆传统音乐节的模式,每场都可以有千万量级的用户可以在线欣赏“无差别现场感”的演出,全面提升音乐演出的受众规模。

 通过在技术、运营方面的优势,建立如在线弹幕等多种科技互动形式,让观众有更良好的观看体验和互动乐趣。同时,诸如爱奇艺泡泡社区等爱奇艺平台多元功能版块,让观众更易互相交流、入圈打卡,在演唱会结束后依然能延展活动的“生命周期”,形成长尾效应。

 除了在爱奇艺平台上的互动,还在微博等多个社交平台,以路透直播的方式持续调动观众兴趣,爱奇艺官微深入校园群体,打造更年轻感的演唱会体验。

 极佳的观看体验和多层互动,提升了粉丝的参与热情,也为“2019汤达人元气音乐节-爱奇艺尖叫之夜”IP和汤达人品牌带来了更多的热度和曝光度。

 “2019汤达人元气音乐节-爱奇艺尖叫之夜”是一次成功的尝试。不仅建立起全新的互联网音乐品牌,更是通过音乐聚拢年轻用户群体,用多元娱乐场景与互动模式提升其趣味性和体验感,让品牌完成年轻化的蜕变,为品牌娱乐营销玩法开拓了新渠道。互联网音乐市场的商业潜力,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