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文化演出消费渐成热潮

2019-11-12 00:05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田小甜

近年来,文化演出市场日渐繁荣,欣赏音乐剧、话剧等成为都市人休闲娱乐的重要选择,无论演出场次、观众数量还是票房收入都非常可观,文化演出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新的亮点。

随着北京市海淀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以及居民文化消费水平的水涨船高,北京市海淀区在文化领域的消费需求不断增长。源起于中关村这片文化沃土的中关村金秋演出季,借势而为,推出一大批或经典、或现代、或充满先锋气息的热门音乐剧和话剧,力求满足人们对优秀文化产品的需要。今年的金秋演出季上,丰富多样的剧目备受青睐,很多演出一票难求,它们热卖的背后,有着哪些具有吸引力的文化特质?

经典故事再创作惊喜不断

第八届中关村金秋演出季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一系列久经历史与市场考验的经典剧目登上舞台,通过全新的打磨与演绎,给观众带去更好的艺术享受。

《音乐之声》是中国人熟悉的一部音乐剧,《雪绒花》、《孤独的牧羊人》等歌曲都是很有“群众基础”的经典旋律,此外,音乐中表达的对自由的热爱与追求以及对祖国的依恋,任何年龄、任何国家的观众都能够深切体会。海淀剧院引入的百老汇经典音乐剧《音乐之声》中文版,精致的舞台布景完美还原了中世纪欧洲贵族生活,再现阿尔卑斯山的雄伟壮丽。超长集装车、上百件华丽服饰以及大量道具、灯光、音响、巨型景片、特效机器等,加上久演不衰的故事与音乐,打造出一场震撼的视听盛宴。此次中文版杰出的译配、层层选拔的优秀小演员,也将给这部经典音乐剧增添新的光彩。

1572923997711686.png

(音乐剧《音乐之声》)

今年的中关村金秋演出季上,改编自歌德作品的话剧《浮士德》,通过中外合作碰撞出新的火花。该剧以浮士德思想的发展变化为线索,描绘了一个新兴资产阶级的先进知识分子不满现实,竭力探索人生意义和社会理想的生活道路。舞台上,巨大的浮云、远山和大海等背景,传递出浓郁的象征意味,充分展现了浮士德在历经苦难后找回自我的心路历程。同样由新蝉戏剧带来的话剧《等待戈多》,用轻松的喜剧形式来表达严肃的悲剧主题,舞台上贴合现代语境的表达、让经典作品的当代排演有了更多的现实映照。

由英国TNT剧院主演的话剧《巴黎圣母院》,根据维克多·雨果的同名小说改编,充满活力、风格张扬,具有强烈的视觉效果。法文对白经典优雅且清晰易懂,而TNT剧院标志性的音乐原创更成为作品重要的有机部分。

1572924035522507.png

(话剧《等待戈多》)

原创佳作点亮艺术舞台

本届中关村金秋演出季上,涌现出众多优秀的自制原创剧目,这些剧目凭借富有创意的编剧和演员的精彩演绎获得市场的认可,也为挖掘和培养本土艺术人才、展示本土艺术家风采提供舞台,形成了一道特色鲜明、多姿多彩的风景线。

已婚女性求职受歧视,为求高薪被迫隐婚,“单身”女性本想纵横职场,却不料惹出诸多啼笑皆非的麻烦。无论是“程序猿”“女强人”还是“谄媚精”,这些典型化的职场身边人,构成了《隐婚男女》剧中荒诞的人物关系网……由北京开心麻花演艺经纪有限公司带来的原创音乐喜剧《隐婚男女》,在继承原作话剧欢乐基因的同时,精工于音乐与舞蹈的创作,给这部作品注入了新的生命力。《隐婚男女》音乐剧版独辟蹊径,采用非国内传统创作方式,大胆实践“百老汇工作坊”创作路线,为中国原创音乐剧开辟新的创作模式,并在故事、包袱和舞美方面实现全方位升级。

1572924065732307.png

(音乐剧 《隐婚男女》)

作为另一部由开心麻花主演的剧目,音乐剧《爷们儿》延续团队一贯的搞笑风格,集合幽默和智慧并存的“麻花基因”,用音乐剧和京剧结合的表现形式,带来出乎意料又令人捧腹的喜剧效果。

由王梦凡担任导演和编舞的话剧《该我上场的时候,叫我,我会回答》中,两位中央芭蕾舞团的退役舞者是作品的主角,他们在舞台上分享自己关于舞蹈的思考。当两位舞者开始重新认识自己的身体,回忆与当下发生冲突,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篡改记忆,加入对过去的幻想,同时也试着锻造和接受新的身体。

有着传统且独特的中国方法、西方话剧的表达方式以及极简的东方美学舞台、真诚而有趣的叙事手段的话剧《三昧》,自上演以来便引爆北京话剧圈观剧热潮。这部作品讲述了发生在北京城跨度达80年的的爱恨纠葛,在呈现方式上借鉴了传统艺术评书,也有京剧、英文歌曲、曲艺小调、口技拟音、胡同吆喝等各类“炫技”,是一部极具看点的优秀原创作品。

1572924092548472.png

(话剧《三昧》)

多重视角、多种表达引发思考

在演出内容上,不少中外剧目紧跟时代,通过多重视角、多种表达,致力反映现实,探求社会问题,隐喻生活真相,引发观众的深度思考。

由爱尔兰Malaprop剧团带来的《黑色鲶鱼火枪手》,用低技术手段讲述了一个高科技时代的故事,展示了人们试图通过屏幕互相了解和窥探的现象,通过琐碎而真实的日常生活细节来呈现科技对人类生活的多重影响。

1572924113603647.png

(话剧《黑色鲶鱼火枪手》)

中间剧场推出的话剧《狗还在叫》,不仅聚焦科技、交流和人际关系,更以摄像头的视角,体察科技媒介阻隔下的关爱与孤独、困锁与冲破,对科技发展的影响进行中国化和时代感的独特解读。

此外,话剧《男保姆》通过喜剧形式直面老人生活中的种种问题,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还原生活的本真;话剧《爱转机》用极具戏剧张力的表达方式,讲述了20、30、40岁女性的情感故事,意在对新时代的情感问题进行新的思考。

1572924135963164.png

(话剧《爱转机》)

中关村金秋演出季上通过优秀热门剧目引爆消费热点,充分发挥文化消费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中的促进作用,为落实首都城市功能战略定位、深入挖掘文化科技融合新动力、构建新型城市形态做出了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