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晴:钢琴家榜样式教育激发潜能

2018-11-19 14:41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张晴,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主修音乐教育,来深圳进入培训音乐教育行业3年有余。因为喜欢教育事业,从毕业至今,初步计算累计教了了百余位学生。同时,因热爱学习,不断自我充电,功读香港公开大学的MBA专业。曾获得“百年中国”才艺大赛青年钢琴专业组金奖, 2015年第四届德国欧米勒勒国际钢琴公开赛深圳赛区优秀指导教师, 2016年年美国联邦考级高级教师,2017年香港国际钢琴邀请赛英才导师奖。

张晴:钢琴家榜样式教育激发潜能

(钢琴老师张晴)

对于钢琴教育方面,张晴老师很有自己的心得体会和独立的教育风格,认为钢琴教学应从“兴趣”入手,常言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张晴老师通常与来上课的学生们会建立一种轻松快乐的学习氛围,平日与学生也像朋友一样相处。小朋友们会觉得很亲切,来上课时与她见面打招呼是又搂又抱的方式,有的小朋友也会直接喊她的名字“张晴老师”。

张晴:钢琴家榜样式教育激发潜能

(张晴获得英才导师奖)

培养孩子们独立思维能力让他们学会思考,是张晴老师的教学方式。她的座右铭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张晴老师指出,很多琴童在学习一段时间后,遇到一些困难就容易放弃,实质原因可能是前期培养时的“兴趣”和后期演奏时的 “思考”不足。所以张晴老师在教学时会根据不同学生的“兴趣点” ,来引发学生在学习中所需要“思考”的部分,使学起钢琴来事半功倍。 一旦学生变得“主动”学习了,学琴效果就会翻倍,而家长则不需要变成孩子的“第二位钢琴老师”。

张晴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经常鼓励孩子们多听音乐会,从而向一些知名的钢琴家学习。她的学生们多次在各种比赛中斩获奖项,如学生苏熙彤、吴紫晴、朱怿、郭承悦等。2018年10月10日,学生郭承悦参加了“寻找下一个马克西姆”钢琴比赛,一举夺魁,荣获幼儿组钢琴金奖,受邀成为钢琴家马克西姆“丝路.狂想”全国巡回音乐会的钢琴演奏嘉宾。演出当日,学生郭承悦作为第一个开场节目,面对的是深圳湾体育中心8000人的观众,演奏曲目是马克西姆的经典钢琴曲目“克罗地亚狂想曲”,赢得现场观众的一片掌声。这对于一个年仅7岁的孩子,是一场考验和历练,更是一场难忘的回忆。

张晴:钢琴家榜样式教育激发潜能

(左三张晴老师与马克西姆的合影)

在拥有“音乐之城”之称的深圳,钢琴培训教育很普及,开始学习钢琴的学员年龄也是越来越小,有些3岁的小朋友就开始学习钢琴了。张晴老师认为钢琴教学也应注重儿童音乐欣赏,培养他们对音乐的热爱。最后,张晴表示希望每一位热爱音乐的孩子都能“享受”音乐,因为音乐是最纯粹和美好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