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花了十五年时间,才让大家忘记他的花美男身份

2020-09-18 15:04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田小甜

继“一起爬山吗”以后,新一轮的透心凉“死亡警告”出现了——“要喝杯茶吗?”

这句话出自最近热播的韩剧《恶之花》。隐藏过往的连环杀人案嫌犯面对不经意撞破自己真实身份的记者老乡时,云淡风轻、面不改色地发出了喝茶邀请:“要喝杯茶吗?”

熟料下一秒娴熟地将老乡勒晕,五花大绑关进地下室。

开播就拿下豆瓣9分的成绩,后续评分不仅坚挺在9分的局面,还升到了9.2分。

全剧最让人惊艳的,不止连环杀人案嫌犯与刑警组成夫妻的带感设定,还有变身变态杀人狂魔的男主角李准基炸裂的演技。这张阴柔冷冽的脸上,随时露出瘆人的眼神,在温柔与可怖、在善良与邪恶之间来回切换。

品品这个笑容,是不是看得人后背发凉?

但饶是如此,也依然有不少人高呼:我理解女主,我也愿意被李准基骗。毕竟这样一个长得帅、又一手包揽家里大大小小家务事、接送照顾女儿、爱家顾家的满分丈夫谁不爱呢?

花无百日红。

花美男亦如此。想必作为韩流花美男鼻祖的李准基是深谙此道的。

如果在此之前,李准基在大家心目中还是15年前那个中性妖媚的美男子,那么一部《恶之花》,彻底打碎了这样的刻板印象。

2005年,《我的女孩》横空出世。都说男一属于女主,男二属于全体观众,李准基饰演的男二徐正宇正是如此。

当年《我的女孩》开播,这个取次花丛懒回顾、只愿为一人驻足的帅气深情男二,收割了无数好评。这部剧当年在韩国播出后,创下了超高收视,后来由湖南卫视引进内地,同样创造了收视神话。

初涉演艺圈的李准基因此而爆红,但真正让李准基彻底大火的,是同年上映的电影《王的男人》。

李准基饰演的孔吉,是电影里的灵魂人物。为了演好这个美丽妖娆、眼波流转的妩媚美男子,李准基可以说是倾尽所能。

高三那一年,李准基因为偶然看了《哈姆雷特》的话剧而迷上了表演。为了圆演员梦,李准基不顾父亲的反对,拿着打工赚来的30万韩元,相当于1800块钱人民币离开家乡釜山,去往首尔。

即便如今我们都以美男子称呼他,但当时韩国演艺圈的主流审美都是李政宰、宋承宪这样的硬朗型长相。

在得到《王的男人》试镜机会以前,他早已落选超过200次了。因此,这个机会对他来说如同救命稻草,尤为重要。

在长达三个月的试镜时间里,他疯狂研究剧本,甚至完全背了下来;为了更加贴合角色,他还自学杂耍和长鼓;明明是典型的庆尚道男子,用他的话来形容就是“粗犷强势,话多声音大,动作幅度也很大”,当演员以前还是妥妥的跆拳道黑带运动员,连中性都谈不上,更别提女性化了,于是他潜心研究女性,一呼一吸都做到极致“孔吉化”。

最终,他在试镜的一千人中脱颖而出。以当时的千万票房影史记录和拿到手软的韩国三大电影节新人赏来看,李准基演活了孔吉。

他的出现,也打破了硬朗型男独霸大银幕的审美怪圈,开启韩流美男的审美先河。

他的火爆可谓现象级的——连续20周独霸韩国各大门户搜索网站第一名,大街小巷都是他的广告,连三星都开空白支票给他作为代言费。

但成也如此败也如此。巨大的名气背后,是不少民众对他的抵触情绪:“这个不男不女的,像个女人似的,真让人恶心。”

这些恶评铺天盖地席卷而来,他也因此沉寂了一段日子。但不甘于被贴标签的他在一年之后做出了选择:放弃花美男带来的红利,转型走糙汉路线,挑选的角色也都有着更复杂的内心世界。

这十五年来,他的作品并不算多。纵观他2007年后的履历不难发现,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孤胆英雄。

他的完成度是百分之一百的。动作戏行云流水,一直坚持亲自上阵,从来不用替身。

文戏真实自然,情感充沛。

为了演好一部戏,连偶像包袱都可以随时抛弃。

李准基由此扭转了自己的荧屏形象,他的努力让大家看到:哥并非只能演柔弱的花美男,哥也是个硬汉啊!

但当演艺之路走得愈发平坦之时,命运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给他开了两个大玩笑:

一是被一起打拼多年的经纪人朋友骗光了出道为止所累积的积蓄,全部家底付诸东流。

金钱的损失和遭到信赖的人背叛,让不堪打击的他一度非常消沉,甚至动了自杀的念头。好不容易从这个坎里走出来,这时又要面临紧急入伍的考验。

众所周知,韩国男艺人最怕入伍,尤其是紧急入伍。在正当火红之际被迫消失很长一段时间,对演艺事业来说无疑是致命的打击,退伍回来娱乐圈早已变了天,换了一茬又一茬的新人了。

大势已去,前浪被后浪拍在了沙滩上,想重新找回自己的位置,与冒尖的新人竞争,最快的捷径无疑是拍一部浪漫爱情片。但李准基偏不。

复出的第一部戏,依然是打斗为主的动作片《阿娘使道传》。

接着,是一部接一部的动作片。

粉丝好不容易盼来了爱情片《夜行书生》和《步步惊心:丽》,没想到画风不太对。

而这两部爱情剧扑街之后,李准基就更加理所当然地投入到动作戏里了。

李准基曾经说过:“希望作为演员被大家记住。”

于是他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演员该做的事情,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漂亮利落的动作戏被好莱坞导演Paul W.S. Anderson注意到,因此邀请他参演《生化危机6》。

但李准基的选择也受到舆论的指责,媒体们一会说他过分执着动作戏,一会又来探讨他从“花美男”转型的问题。

合着李准基这十多年来的转型和努力都是白搭的啊!

但李准基不急不躁也不气馁,拿出了新作品《恶之花》,顺手摘下大家多年看待他的有色眼镜。

而《恶之花》的高热度和好口碑都证明了,他坚持15年的转型之路并没有白走,演员李准基,终于被大家记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