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央参加今日头条海绵演讲,袒露心声:《老男孩》火了,我抑郁了

2018-12-17 14:03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2018年12月2日,肖央参加今日头条海绵演讲,在现场400位观众面前,分享了自己的电影创作的心路历程历程。

  肖央介绍,自己本身是学广告出身。毕业后从垃圾电视广告写起,一步步成长为业内有口碑的广告导演。在有了一定的经验与资金积累后,他与王太利两人拍了一部《男艺伎回忆录》,一下子就火了。接下来两人开启了《老男孩》的拍摄。

  后来拍短片《老男孩》,肖央把自己准备买房子的积蓄全部都投了进去。当时他觉得理想主义的事就做这一回了,干完这件事,自己就认认真真工作、赚钱,成立一个家庭,成为一个正常的人。

  《老男孩》一面世,就有了很大的反响。突然之间,肖央发现自己没法再做一个广告导演了。自己再去跟客户开会的时候,他们都会拉着肖央合影。每天都有无数的人来找他拍电影,讲了一大堆怎么赚钱的事。肖央坦露:“说实话,这把我的整个人生都给打乱了。”久而久而,肖央逐渐变得抑郁、消沉,不得不求助于心理医生。在心理医生的干预之下,肖央逐渐走出消沉。

  谈到自己为什么喜欢拍电影。肖央说:“很多人都有自己过不去的坎儿,都有自己不能接纳自己的部分。每个人内心都有特别渴望被理解,被关照的部分,但还要在这个世界上努力扮演着他的角色,就像我一样:我好想拍一般部关于这样的电影,我觉得只有电影这个形式才最适合表达人心,它有那么丰富的表现力,超跃音符和语言,把人们难以诉说的情感表达出来。”

  肖央的坦诚收获了观众的掌声。

  海绵演讲是由今日头条主办的,主要面向当代青年人的系列演讲活动。已有肖央、吴克群、邓亚萍、姜振宇、李永乐、七舅脑爷等31位讲者登上了海绵演讲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