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史以来最杰出的的女指挥家”西蒙娜·杨

2014-06-07 15:28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白轩

        在维也纳交响乐团的113年的历史中,从未踏入过中国舞台。昨日,现任德国汉堡歌剧院音乐总监西蒙娜•杨带领维也纳乐团来到中国上海大剧院演奏。此次西蒙娜•杨中国之行将德奥进行到底,在上海演出全场贝多芬,将第三和第七号交响曲同场呈现;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则是舒伯特、门德尔松和勃拉姆斯的“对谈”。

        西蒙娜•杨从悉尼歌剧院到汉堡歌剧院,她始终都是世界著名歌剧院中唯一的女性音乐总监,她也同样是历史上第一位指挥维也纳爱乐乐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的女性,在世唯一与柏林爱乐乐团同台合作的女指挥家。她也被人们赞誉为“有史以来最杰出女指挥家”。昨晚的演出西蒙娜一身黑色蕾丝镂空上衣登场,笔挺西装裤管下是若隐若现的金色细高跟鞋,“女王范”十足。有意思的是这支老牌传统乐团几乎是全数的男性演奏员阵容。

        昨晚音乐会上半场演出贝多芬第三交响曲“英雄”,下半场是贝多芬第七交响曲。都是“刚性十足”的音乐,各四个乐章的庞大体量在西蒙娜的指挥下并不吃力。谈及“贝三”,西蒙娜说她并不从女性的角度去理解战争或力量,而是从人性的角度挖掘,“这部作品讲述英雄主义多于战争,是人性经过挣扎,获得升华的过程。”在台风上,西蒙娜肘子体舒展,动作轻柔,指挥过程中似在翩翩起舞。而她对整个交响乐团的指挥动作,更似客气的“邀请”,而非强硬的“命令”,展现出了女性的“感性”。


西蒙娜·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