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游戏直播!斗鱼直播以短视频开路电竞内容下一个战场

2018-06-20 19:01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众所周知,随着电竞产业和直播行业的交互融合发展,电竞市场是游戏直播制胜的关键因素,网络直播成了电竞产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相比泛娱乐主导的秀场直播,游戏直播保有资本市场、用户的宠幸。但面对流量、营收等见顶的趋势,游戏直播发力电竞内容下一步做什么怎么做,成为电竞圈、直播圈人士共同关注和探讨的焦点。

图片1.jpg

作为承接电竞市场的主力军和直播行业的引领者,斗鱼直播再次率先给出了自己的方向。为进一步升级内容生态,斗鱼直播将短视频作为探索电竞内容的重要支脉。斗鱼直播CEO陈少杰最近在出席一场由全球性的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时表示,短视频将是游戏直播电竞内容的下一个战场。

“未来,短视频也是斗鱼输出电竞内容的主要出口。”陈少杰进一步解释,区别于直播,短视频是大众消费最主要的时间和空间,通过平台调研观察发现,不看直播的人会在抖音和快手上面刷短小的视频,斗鱼发力强化短视频是立足这类用户群体对电竞内容的需要,这种碎片化的短视频内容,也是电竞内容一个主要的出口。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视频直播是最成熟和重要的流量入口之一,这恰是资本市场不会放弃对视频直播平台的投资的主因,即战略意义大于盈利。由此,在直播生态构建成熟的前提下,斗鱼发力短视频一方面是补充市场空白、完善生态结构的,另一方面也是抢先布局电竞争夺新的流量入口。

图片2.jpg

发力短视频,是基于电竞产业的市场判断。电竞产业潜能无限和电竞行业的规模巨大。预计未来电竞产业将达千亿元规模,而直播媒体渠道大概有400~500亿元的增长空间。除此,2018年中国电竞用户预计突破3亿;预计2019年用户规模有望达到4亿。无限的产业潜能和庞大的流量势必存在无限的发展可能。素来敏锐的斗鱼直播正是洞悉到这点,电竞内容生态便成为斗鱼多元化探索的开刀方向。而短视频成为斗鱼挖掘电竞内容生态的一个新入口。

一直以来,在行业从粗犷式发展转向精细化探索背景下,围绕电竞生态,斗鱼直播基于“直播+”、“游戏+”、“IP+”等深耕游戏直播构建生态雏形已现,目前平台内容涵盖了游戏、二次元、游戏赛事等满足电竞人群的直播电竞生态板块。

此外,斗鱼凭借独特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嫁接生态服务。以自制游戏赛事为例,斗鱼凭借多年深耕市场,坚持技术、模式创新,在立足用户需求同时不断推出新版块、新内容、新玩法,今年推出两大“现象级产品”:DSL斗鱼超级联赛和斗鱼黄金大奖赛。这种与电竞游戏直播产业链上下游厂商的多维度合作,已深度把握着游戏直播行业的市场资源。有数据分析表明,游戏类的视频直播正在成为最受用户欢迎的消费内容之一。

图片3.jpg

与此同时,就多元化内容生态来说,斗鱼一面深耕游戏直播一面又强势布局泛娱乐,基于此构建内容生态,不仅有助于斗鱼完善多元化的盈利模式,而且能强化平台的核心竞争力。斗鱼围绕生态和流量的竞争优势凸显,颇让业内外认可和看好。直播内容生态在垂直中强调多元,同理短视频的成功,离不开内容的垂直中多元化。

相比同行,受Twitch成功影响,斗鱼诞生基因中具有极强的社交属性,在发力短视频同时更加注重电竞内容与娱乐化的高度结合。比如,斗鱼近期推出的亚洲能量短视频大赛活动,用户只需要制作“亚洲能量时刻”短视频,通过斗鱼视频站、比赛专题页进行上传参赛即可参与排名互动。而这是斗鱼以游戏直播切入,发力短视频社交化的另一个缩影。

其实,直播和短视频的内容形式、目标用户、变现模式都有着巨大区别。有分析机构人士认为,就用户角度来看,直播的用户并不是短视频“抢走”,基于此,与其说直播和短视频是竞争关系,倒不如说是共生关系。斗鱼从“直播+”到“直播+短视频”的升级的背后,印证了直播和短视频的共生关系。

预测称,未来两三年,直播和短视频内容的相似性会提高,交叉变现的协同效应也会体现出来。斗鱼这种基于“直播+短视频”典型示范或将为电竞和直播融合内容生态带来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