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力计划”20强闪耀登场,下一站“原力释放营”特训即将开启!

2018-06-18 21:30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在万千乐迷的期盼中,6月16日,腾讯音乐人“原力计划”20强新人正式诞生。经过60个日夜的奔忙,“原力计划”透过乐迷与业内专家的耳朵,从4000多首参赛的原创作品中,甄选出最耀眼的20首作品。

多元曲风展现原力计划极强的包容性

这些作品的风格以流行为主,说唱、民谣、电子舞曲、摇滚、R&B等也异军突起,参赛作品几乎囊括了当代流行音乐的音乐风格,多元的曲风展现出原力计划极强的包容性。而通过原力计划,不同流派、不同风格的原创好音乐,也得到展示独特魅力的机会,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知音。在参赛选手中,有不少国内音乐学府的年轻才子,也有毕业于美国波士顿伯克利音乐学院等国际院校的音乐人,更有来自民间热爱创作的业余音乐人,无论学院派或业余人士,本土或国际音乐人,都通过原力计划释放了属于自己的原创能量,让人们对中国原创音乐未来充满信心。

“原力计划”20强闪耀登场,下一站“原力释放营”特训即将开启!

在100强进20强的投票环节里,方盒子、徐畅SEN和Dirbig大民民获得了乐迷与“原力专家团”的一致喜爱,高票当选本环节20强的前三名。

方盒子组合的《风筝》是一首流行摇滚作品,创作灵感来源于毕业前夕对未来充满迷茫和恐慌时,偶遇一只失控后停留在树上,但又重新起飞的风筝。这一幕触动了创作者——自己仿佛也是只风筝,这一次的断线是为了下一次飞得更高。层层递进的配乐和高亢的呐喊让歌中的情绪张力越发强烈,也令听众感同身受,为之动容。

“原力计划”20强闪耀登场,下一站“原力释放营”特训即将开启!

方盒子《风筝》

原创音乐人徐畅SEN在《1:01》中巧妙地融入Funky元素,跳跃的节奏感生动诠释热恋中男女的甜蜜情愫,让人感受到“人生若只如初见”的喜悦。

“原力计划”20强闪耀登场,下一站“原力释放营”特训即将开启!

徐畅SEN《1:01》

曾经的文艺民警Dirbig大民民如今华丽转身走上音乐创作的道路,参赛作品《冷静》采用Future bass的风格,以丰富的律动为基础,带动听众的身体,同时设计高低错落的旋律线,通过通俗易懂的歌词表达他对爱情单纯的理解。

“原力计划”20强闪耀登场,下一站“原力释放营”特训即将开启!

Dirbig大民民《冷静》

除了以上三首优秀的作品,祝美带有淡淡忧伤的俄罗斯风情复古民谣《秋千》、MLK麋鹿王国充满青春气息的成长之歌《刺青》、C.N.K颠覆传统的都市中国风味电子说唱《双城》、叶凡Danni从根源处自我结构与重组的《Age of Doing Wrong》、The Leg Signals的布鲁斯失落情歌《I Focused On You(In Behind)》等其他20强作品也各具特色,悦耳动听。

原力专家与乐迷对原力计划不吝溢美之词

在20强票选期间,原力计划邀请到包括李泉、李伟崧在内的数十位业内重量级大咖组成阵容强大的“原力专家团”,与乐迷共同决定20强的名单。这样的评选规则很好地兼顾到乐迷和专家团双方的意见,用户投票反映音乐人受乐迷欢迎的程度,而专家团投票则为20强作品进行专业的质量把关。

“原力计划”20强闪耀登场,下一站“原力释放营”特训即将开启!

原力专家团

从投票情况可以看出乐迷与专家投票时关注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乐迷们会根据个人喜好,选择“好听”的歌曲,而如何定义“好听”,不同的乐迷有着不同的解释,大部分人对于音乐的评价都围绕在“莺啼婉转、余音绕梁、纯净空灵、深情悱恻”等形容词上。

而原力专家团内的大咖们则会从专业角度给出投票和建议,比如成员当中,牛班音乐总监董音评选作品时的重要标准是:除了是否好听,还需要考量作品的完整度,音乐制作上是否达到了一定的标准水平;著名作词家、音乐制作人崔恕则更看重歌词是否言之有物,经过一番评选,他向腾讯音乐人惊叹选手们的作品“用词新颖富有态度!特别好!”

虽然在投票标准上有不同的取向,但好的音乐依旧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因此选拔出来的原力计划20强选手获得了乐迷听众和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

不少乐迷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都表示:“看到自己支持的音乐人也获得专家团的点赞,感觉很兴奋!这从某种角度证明了我们的眼光很准确,原力计划在挖掘新人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专家们在谈到原力计划时也都不吝溢美之词,崔恕感慨:“对于新的音乐人来讲,原力计划是一个非常棒的平台,让很多不同风格的音乐人都能够展现自己的才华。”中国传媒大学音乐系特聘业界导师邓柯在接受腾讯音乐人采访时表示“原力计划中涌现出来的音乐人捕捉流行元素的能力非常强,在时尚化和个性化方面处理的非常好。”

原力20强新人将进入原力释放营进行特训

此次公布的20强选手将会进入腾讯音乐人特别用心打造的“原力释放营”,进行为期约一个月的学习训练,在多位业内举足轻重的音乐人的保驾护航之下,全方位提升自己对音乐的驾驭能力。

届时,20强选手在释放营内将经历“大师课、“创作营”“Studio Concert”三种形式的特训。其中“大师课”将由李守信、董音、谷粟、甘世佳、陈宇轩、邓柯六位权威专家主讲;他们将对20强进行节奏律动、制作编曲、作词、混音录音、音乐赏析等方面专业指导。

“原力计划”20强闪耀登场,下一站“原力释放营”特训即将开启!

“创作营”则由李泉、谷粟、Nick Pyo、梁根荣四位一线音乐人把关,他们每人将各带领5组音乐人,与之畅谈音乐改编及后续音乐会的呈现形式。

“原力计划”20强闪耀登场,下一站“原力释放营”特训即将开启!

在“原力释放营”后期,20强选手还将体验一场由腾讯音乐人原力计划在国内首创的全新演出形式和live选拔模式——Studio Concert。他们将在拥有顶级设备设备的录音棚里,在顶级乐队的助力下,进行真枪实弹的现场演出。

原力释放营期间,原力计划中涌现出来的20位有潜力的原创音乐人,还将在配备顶级设备的专业录音棚里,由谷粟、甘世佳、董音、陈轩宇、Nick Pyo五位音乐大咖组成的核心制作人团队为其倾力打造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原创作品。腾讯音乐人平台也将承担全部成本,为这些作品进行宣发推广。原力计划最终的冠军还将获得1万元现金奖励,并前往美国和金牌制作人Jusitin Gray合作,制作新单曲。

“原力计划”20强闪耀登场,下一站“原力释放营”特训即将开启!

20强专辑核心制作团队

严格的选拔和高规格的培训制作体现了腾讯音乐人对于发掘优秀音乐人及作品的决心。

公布20强名单后“原力计划”将进入下一个精彩征程。如果乐迷们想了解更多信息,可以扫码下方海报,或登录腾讯音乐人开放平台(www.y.tencentmusic.com)、腾讯音乐人官方微博(@腾讯音乐人)、官方微信订阅号(ID: tmemusician)查看。

“原力计划”20强闪耀登场,下一站“原力释放营”特训即将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