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权售卖跨界歌王版《儿时》 腾讯音乐侵权独立音乐人何时休?

2018-05-23 10:31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黄晓晓

5月19日,最新一期《跨界歌王3》第三期在北京卫视播出,吴秀波深情翻唱《儿时》获粉丝热捧,随后,该歌曲上架独家音乐平台QQ音乐,并要求用户付费下载。遗憾的是,当晚该歌曲即遭词曲版权方及音乐人微博维权,直指播出节目播出平台北京卫视、节目方《跨界歌王》及独家音乐平台QQ音乐未获授权,希望给予原作者应有的尊重。

然而截止5月22日,北京卫视、节目组、QQ音乐三方没有任何回应。且在QQ音乐上还能正常收听和付费下载跨界歌王版《儿时》。此外,与QQ音乐同属于腾讯音乐集团的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上也仍能听到翻唱版《儿时》,并加入付费模式。这一做法引起许多音乐人的愤怒,甚至进入了微博热搜榜,引发了大众的讨论。

(5月22日,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仍未下架侵权翻唱歌曲《儿时》)

(微博用户纷纷吐槽)

作为一家专业的在线音乐服务提供商,腾讯音乐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对版权的尊重和重视。然而,在已被《儿时》词曲版权方告知侵权的情况下,腾讯音乐旗下三家音乐产品还坚持不下架并还继续售卖这版《儿时》,就很难说得通了。

连网友都看不下去,在歌曲评论区纷纷吐槽:“盗版无授权,还收费,过分了吧”、“版权你不懂吗?原唱喊你去法庭呢”、“请尊重原唱”、“下载还要钱”、“殊不知原唱都没要钱,吃相真难看”。

不过据了解,腾讯音乐此前就曾多次侵权音乐作品,而且,独立音乐人是他们的侵权重灾区。知名的“维权斗士”李志,就有一段与酷狗、酷我音乐抗争的维权路。

(李志在微博披露与酷狗酷我维权历程)

像李志、刘昊霖、唐映枫等,还算是独立音乐圈中比较知名的音乐人,维权过程尚且如此艰辛,其他独立音乐人就更难了。令人痛心的是,在网上随手一搜,就能发现不少腾讯音乐对独立音乐人的侵权黑历史。

2016年7月,看见音乐斥责酷狗音乐对其代理的版权作品存在大规模侵权。此次酷狗侵权看见音乐超过700位音乐人的6000多首作品,据当时媒体报道,此案“或成2016年国内最大侵权案”。

2016年12月,独立音乐人Shirfine在微博上指出,酷狗音乐、QQ音乐未经许可,擅自上架自己的歌曲,已经请律师跟进相关事宜。

2017年6月,独立音乐人王轩在微博控诉酷狗音乐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将其20余首原创歌曲全部盗发在自己网站,侵害了自身权益。

2017年8月13日,独立音乐人李然在微博控诉酷狗擅自上传音乐作品,并提供播放下载服务。这条微博发出后,法兹乐队、梅卡德尔乐队、FAVOURS!乐队、民谣歌手王路遥也表示自己的歌曲被酷狗侵权上架,随后又有人发现顶楼的马戏团和反狗乐队的歌曲也被盗版。

2017年8月16日,法兹乐队发布的微博显示,不仅是酷狗音乐侵权,腾讯音乐旗下的QQ音乐、酷我音乐也均盗版上架自己的歌曲,投诉后也无果。

独立音乐人创作原创音乐作品非常不易,很多音乐人甚至不能依靠音乐收入养活自己。而腾讯音乐或许就是抓住了独立音乐人的弱势地位和经济软肋,才会屡屡侵犯他们的版权。有业内人士反映,腾讯音乐虽然自诩“数字音乐正版化”的捍卫者和领路人,还专门推出音乐人计划表示要扶持独立音乐人,但很多做法却明显属于“双标”行为——对于大牌流量明星大加重视,对小众独立音乐人经常无视。难怪今天有微博网友评论,“QQ音乐对待明星大牌版权和独立音乐人版权两种态度,作为音乐大平台版权问题一次次出现真是心寒”。

当然,无论怎样,这次我们还是希望腾讯音乐旗下的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能和北京卫视、跨界歌王节目组一起,尊重版权、支持独立音乐,还《儿时》创作者应有的尊严,也共同推动国内音乐行业正版化的积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