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开俗套的情节 什么样的青春片可看性最强?

2017-03-14 14:04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赖汶星(中国台湾)执导,陈奇、张悦、玲珑、陈昭昭(香港)、祝文君(香港)、翟志峰、徐嘉洲主演,由深圳万合影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珑艺影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网络大电影《谁动了我的校花》,预告片的播出引起了巨大了反响,同时又激起了一片校园风的热潮。观影者在爱奇艺上会员充值量当天多达5万人次,预备1月4号《谁动了我的校花》在爱奇艺VIP独家正式上线后,第一时间进行观影。

自从2012年《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火爆之后,紧接着掀起一阵“国产青春校园风”。《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同桌的你》/《匆匆那年》/《左耳》/《谁的青春不迷茫》以及《我的少女时代》相继播出,取得了不菲的票房。

如《谁的青春不迷茫》仅仅三天票房过亿,《致青春》总票房高达7.2亿,《匆匆那年》总票房为5亿》·······在这些青春片中,永远离不开一见钟情,打架,教室,宿舍,车祸,堕胎,甚至出国等千篇一律的俗滥套路,却永远有人愿意去观看在那叛逆时期的青春情节,唯一的原因很简单,即使这些情节重复一百遍,人们在一遍又一遍的翻拍中,都能找到自己青春的影子,那种迷茫,又亲切的感觉。

《谁动了我的校花》为何各个年龄层次的人都愿意看?抛开那些俗套的情节后,真正的青春片应该是怎样的?他在赖汶星导演的执导下,不再是堆砌的青春元素,编剧对细节做的到位。《致青春》中,男友劈腿让别人怀孕,后来又让女友怀孕做人流;《同桌的你》里,周冬雨饰演的周小栀也经历了人流之痛;而《匆匆那年》里,方茴的人流最为揪心。一次比一次残忍,但却是青春普遍存在的伤痛,编剧们就抓住了这一特点变着花样的玩。

而这些花样流产的桥段并没有在《谁动了我的校花》里再次重演。青春只是谈恋爱吗? NO!

《谁动了我的校花》里所阐述的,更是对人生角色的思考,对一个社会普遍存在而又被忽略的问题的思考。它只是包裹在感情的外衣下,用轻松更愉悦的方式,去引入一个社会有力量的反思。

我们很在意的事情,很可能只是一个社会现状造成的假象。女主角因为“爆菊”而苦恼,可在10年前,“爆菊”这个词,根本不存在。我们看到的火车,可能百年后,也将不会再有一个道理。

赖汶星导演团队对《谁动了我的校花》这部电影准备了一年之久,在几十次修改剧本到最终定稿,每一个拍摄场景都亲自去考察,在镜头的运用和美术设计上都精益求精。可谓是2017年的第一部校园风的诚挚作品。

把一部电影像孩子一样对待,电影也会永葆青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