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就这么说》:一场在摸索中前进的“综艺实验”

2016-05-02 11:46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ddyule02

  历时近两个月,东方卫视《娜就这么说》在谢娜招牌式的笑声中走过了大半季。作为谢娜首个量身定制的综艺节目,《娜就这么说》在短短八期节目中历经多次改版,展现出了谢娜渴求突破自我的决心。而在这个不断尝试的过程中,从脱口秀的表现方式到节目环节设置乃至场景的布置,观众也见证了谢娜和这档全新的综艺节目是如何一点点蜕变进步的。

  转变习惯 找到独自面对观众的节奏

  一直以来,观众对于谢娜的印象大都停留在与何炅的互补搭档上,两人一个负责控场一个负责烘托气氛,配合之默契可谓国内综艺圈里的黄金搭档。十余年下来,机智、幽默的综艺技能,谢娜早已经驾轻就熟。而对于想要寻求突破的谢娜来说,在节目中学会主导控场显得尤为重要,于是我们看到了《娜就这么说》里,那个正在小心翼翼,像个新人般努力摸索前行的她。

  在娱乐圈闯荡十几年,谢娜的经历足以让她成为一个“有故事的女同学”。《娜就这么说》中,谢娜将自己生活中的故事用她擅长的方式,边说边演地讲给观众。之前曾有电视评论人直言,谢娜最出彩的地方就在于其超强的反应力,善于把握身边的人嘴中飘出的一闪即逝的亮点放大变成笑点,但在掌控节目流程方面还略有欠缺。确实,在最初的几期节目中,谢娜仍然习惯性地寻找“搭档”,为了和杨迪互动,在脱口秀环节几乎一直面对杨迪而非面前的观众。这种表现方式显然并不适合谢娜,节目也因此遭受不少诟病。

  不过很快,谢娜就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节奏,她开始与现场观众更多地互动,逐渐形成了谢娜面对观众讲述,杨迪见缝插针吐槽的新模式。在这一环节,大段的独白自述是之前的谢娜从未尝试过的,而如今却已经渐入佳境、游刃有余了。

  一期一变 不断改版进步的节目形式

  类似的改变同样发生在其他环节,调整幅度比起脱口秀环节也更一目了然,几乎做到了一期一变。从“娜氏影业招聘会”和“娜些私房话”,再到“娜氏娱乐播报”,谢娜也在其中慢慢摸索出真正“轻松、减压”的主持之道。

  从第六期节目开始,谢娜和明星嘉宾一起播热点资讯,其中穿插表演与访谈。这种新颖的方式,不仅聊出了王祖蓝与爱妻甜蜜的婚姻生活,也让观众了解到曾宝仪面对临场突发情况所展现的机智和包容。第八期沈腾做客《娜就这么说》,更是在谢娜的“讨债”中大玩“反间计”,笑倒一片。比起之前看似随意的聊天式访谈,这种更强的互动也让谢娜找到了另一种专属于她自己的“访谈模式”。

  做出这些改变说难不难,说简单也绝不简单。作为综艺节目主持人,谢娜是资历深厚的前辈,但在独立掌控一档节目这方面,谢娜却拿出了新人的学习姿态。其实一档节目不一定需要学习模仿既定的模式,任何具有强大生命力和人气的节目,都是在顺应时代的潮流和观众的欣赏水平中不断改变的。在这个过程中,谢娜也逐渐找到了“轻松解压”这一符合自己特色的节目定位。虽然节目形式在变,但是带给观众欢乐的宗旨却是不变的,所有的调整都是为了让节目更有趣好看,这也是谢娜的“初心”。

  节目播出至今,谢娜用以往鲜少尝试的综艺形式将《娜就这么说》变成了一个自我打磨的实验场,在其中不断尝试新的东西,再根据播出效果做出调整改变。而无论节目最终的效果是否达到了她内心的目标,在不断求变的未来,谢娜的脚步不一定快,却很稳,也让往后的节目更加被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