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青年艺术100”启动展正式开幕,准备好和爱丽莎一起在艺术世界里狂欢了吗?| 100 · 启动展

2020-10-05 19:20     来源:未知      责任编辑;赛赛

青年艺术狂欢季,在2020年10月又来了!10月4日下午3点在嘉德艺术中心,2020“青年艺术100”启动展精彩开幕。来自科技、传媒、时尚、金融、影视、美食等各个行业的数百位藏家、艺术家、策展人、媒体人、画廊主、艺术爱好者等汇聚于此。在10月4日——10月10日,你将在 1500+平米的专业美术馆空间体验到 100+有趣有爱有自我的青年艺术家们近 500件艺术作品,涵盖油画、国画、版画、雕塑、装置、影像、行为、新媒体艺术等各种不同的艺术门类,全面立体地呈现当下青年艺术最鲜活的生态!!

启动展开幕短视频

启动展现场

十周年主题 IN/OUT

“IN/OUT”就如呼吸,一呼一吸,“IN”与“OUT”是每个生命与圈层最纯粹也是最基础的状态,吐故纳新是生存的根本也是每个圈层运转的基石。让更多人反思自己的心理和身体的状态。让艺术家们和青年艺术100都沉下心来想想这十年自己是不是都真的处于一个稳定的状态,进入了艺术真正的状态里。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力

开幕式上,“青年艺术100”创始人赵力表示,我们要更多地关注当下的创作,因为只有当下的创作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进行时。谁都不愿意成为前浪,所以我们要坚持关注后浪,甚至成为后浪的一部分。谢谢大家对我们一直的支持。我们有一个荣誉墙,把所有的人全部记录在我们的荣誉墙上,但是在我心里面有一个更大的荣誉墙,上面有一个个闪亮的名字,这些名字我会记着,我们青年艺术100也会记着。我们共同成长,共同发展,共同有一个未来。

嘉德投资董事总裁兼CEO、嘉德艺术中心总经理寇勤

嘉德投资董事总裁兼CEO、嘉德艺术中心总经理寇勤说,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的青年艺术100开幕式推迟到了今天,规模有适当的缩小,但是我今天特别高兴,虽然我们的规模有所缩小,但我们的人气依然很旺盛。作为嘉德艺术中心来讲的话,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和青年艺术家以及我们青年艺术爱好者一起同行一起努力的信心。再一次我代表我们嘉德艺术中心的所有同事,祝贺我们这次活动圆满成功。

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及教授、艺术家与策展人 邱志杰

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及教授、艺术家与策展人邱志杰在开幕现场表示,青年艺术家需要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得到鼓励和支持。 青年艺术100这样的一种青年艺术家奖项,是一种非常用心良苦的扶持、探寻和发现。青年艺术家无疑是需要由艺术行业的整个生态来加以维持的,适度的拔苗助长在我看来是功德无量的行为。很开心能够看到在今年的作品里呈现出个人经验和社会关怀之间的平衡,非常多的年轻人已经可以做到成熟地把自己个人的经验和整个社会的大的脉动对接起来。

2020“青年艺术100”启动展参展艺术家代表高振鹏

2020“青年艺术100”启动展参展艺术家代表高振鹏在开幕式的现场激情洋溢地来了一段“rap”,“本届青年艺术100是第10个年头,有人走有人留,可劲头还像头牛。10年不久,百年渴求,山外青山,楼外楼也没有艺术风流。艺术家、美术馆、艺术机构、画廊、藏家、艺术媒体,还有各位教授都是这个行业里的一份子,多一份责任,多一份信任,也会多一个因为艺术而幸福的人。我真心的祝福年轻的我们、年轻的青年艺术100、年轻的中国艺术产业,有一天这里会成为艺术的荣耀之地。”

“青年艺术100”总监彭玮

“青年艺术100”总监彭玮最后感谢今天来的老朋友新朋友们,也感谢10年来的艺术家和评委,最后还特别感谢了三位赞助商——建信信托、莱俪、凤凰画材。彭玮说10年的兜兜转转,让我们想到特别是2020年本来是对我们自己一个特殊的年份,结果因为疫情让大家觉得这样的一个年份,这样的一个时间特别的刻骨铭心,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这样的一个印记。所以我们只能说的是2020年快过去了,我们活下来了。所谓的好好的活着就是要知道了生活的这样的一个艰难困苦,依然的热爱它,我觉得这就是艺术,所以我希望我们在大家依然的热爱生活、热爱艺术,然后热爱我们,感谢大家!

开幕现场

超AI爱丽莎

著名法国哲学家弗朗索瓦·利奥塔在1985年发表的策展笔记中曾提及,“将艺术,科技与因信息带来的文化转变混合在一场展览中,因此这些领域与知识之间的界限能溶解,或至少变得更具有渗透性。”本次展览试图开辟一片图灵和杜尚的中间领土,在艺术家建造的游乐园中,将人类、社会、文明、自然、时间、未来、科技等等都融合在一场科幻小说式的参与性艺术实验当中。在2020年的今天,我们邀请所有参与者一道讲述作为“童真和机器的结合体”人工智能爱丽莎在人类艺术构建的信息乐园中学习和成长的故事。

三大游戏板块和虚拟展厅

01

液体社会

在这个板块中,展厅是这个社会所在的空间,作品是它的时间,展览板块是承载着这个时空的建筑物中的一个房间,也是艺术概念的居所。爱丽莎居住在其中,艺术家们运用常规房间内的种种元素如吊灯,床,桌子等等暗示了房间的功能分区,也影射出当下的社会现实。集体的房间正在分崩离析, 每个人都是流体时空之下的游牧者。

“液体社会”

02

模拟自然

在这个板块中,艺术家们用不同的手法创造出自然的拟像,扁平的山水、巨大的植物、电子化的绿洲和湖泊、以及众多的生灵都以不同的速度、体积、高度、质地等等,披着艺术和技术的伪装,在荒原中并排生长。自然的野性和人类的痕迹被隐藏在你可能会发现的不确定性中,我们是去拥抱改变还是积极应对呢?

“模拟自然”

03

文明演绎

这个板块是艺术家们对于建构文明的重要元素谵妄和幻想式的解读和对超越人类的智能体的思考,借助宗教仪式、诗性语言、计算机技术等等向内探索神性的启迪,以期“在同一时间访问多个截然不同经验领域的存在状态”。在这个展厅中,观众将同众神一同经历往返不已的灵魂轮回,在宇宙的时空中流浪。

“文明演绎”

04

虚拟展厅

这个展厅是爱丽莎送给所有参与者的“时间的礼物”。它探讨了我们来到爱丽莎所在的未来世界的种种可能。正如爱因斯坦所说:“过去、现在与未来之间的区别只不过是一种顽固而持久的幻觉”,而我们终将面对“时间是否存在”这个究极命题。

液体社会:在这个板块中,展厅是这个社会所在的空间,作品是它的时间,展览板块是承载着这个时空的建筑物中的一个房间,也是艺术概念的居所。爱丽莎居住在其中,艺术家们运用常规房间内的种种元素如吊灯,床,桌子等等暗示了房间的功能分区,也影射出当下的社会现实。集体的房间正在分崩离析, 每个人都是流体时空之下的游牧者。

扭蛋艺术计划

艺术家将艺术创意放到扭蛋中,扭蛋即圆形的盲盒,参与者可以通过扭蛋机摇出随机的艺术作品。扭蛋中不仅有普通扭蛋,更有限量版爱丽莎扭蛋。让观展的人不仅能看见艺术品还能带回家。仅有100个艺术扭蛋。

莱俪青年艺术奖

本次青年艺术100启动展中,LALIQUE法国莱俪展位由2019莱俪艺术青年奖项得奖者 怪悟策划。他解释道:“穷通过作品演绎出某种竭尽全力的行为,并以此来体验临界与洪流中的个人意识,同时利用雕塑、影像、装置、行为、印刷品等多种媒介对主题进行表达。” 在此次启动展上,将会宣布新一届“莱俪青年艺术奖”获得者。该奖项缘起于2014年,是“青年艺术100”与在艺术收藏界有着“光之雕塑家”美誉的品牌LALIQUE法国莱俪的奖项合作。奖项针对每年度“青年艺术100”的入选者,给予奖金和个展激励。

凤凰艺术新星奖

“凤凰艺术新星奖”由青年艺术100与凤凰画材共同设立,旨在激励十年来与“青年艺术100”相伴成长的艺术家们。希望借助这个奖项,为青年艺术市场带来一股稳定、持续的推动力,让青年艺术家们在创作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2020“凤凰艺术新星奖”获奖艺术家为 高振鹏、郭嘉、黄方启、凌海鹏、邱卿云。奖项评选从本年度报名“青年艺术100”的数千位艺术家中,由本年度艺术委员会评委通过多轮评选最终确定。每位获奖者将获得由凤凰画材提供的 “凤凰艺术新星画材资金”。同时,2020年度“青年艺术100”所有入围艺术家将获得由凤凰画材提供的画材补助支持。

隐秘的盲盒

艺术是面向未来的,盲盒是充满未知的。当下,越来越多的人迷恋盲盒,也有越来越多的人钟情艺术。青年艺术100十周年之际,联合建信信托推出专区特别展——隐秘的盲盒,共计展出34位青年艺术家的艺术精品。每件艺术品都是一个需要时间来打开的“艺术盲盒”,也在等待着认可它价值的收藏者。

展览现场

随着启动展的开幕,一系列活动也正式拉开帷幕,艺术论坛、讲座、短片放映和美育等,邀请业内外的专家从各个角度来讲解、参与艺术的探讨和实践,诚邀大众参与其中,通过浸入式的艺术体验和展示,打造全民艺术狂欢季!

讲座活动合集,提前做功课才不会错过心动的那一场哦:快来 get!2020“青年艺术100”最全讲座活动~|100·启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