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声音让谢霆锋演唱李健的传奇,我却想到了王菲,难道因为爱情?

2020-08-27 10:13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田小甜

近日,在众多粉丝的热切期盼中,2020《中国好声音》终于开播了。

在8月21日晚上首播的今年第一期节目中,一开始有一个导师演唱的环节,由每位导师分别演唱其他导师的代表作歌曲。具体出场顺序如下:李荣浩导师演唱的是谢霆锋的《谢谢你的爱1999》;谢霆锋导师演唱的是李健的《传奇》;李健导师演唱的是李宇春的《漂浮地铁》;李宇春导师演唱的是李荣浩的《要我怎么办》。

1、谢霆锋的《传奇》

在导师开场演唱秀环节,谢霆锋是第二位出场演唱。我们看到他坐在高椅上,怀里抱着吉他,脸上洋溢着毫不掩饰的阳光笑意,就这样演唱起了王菲天后的代表作《传奇》。哦,不好意思,应该是李健导师的代表作歌曲!

可是,我有一个很奇怪的感觉。为什么明明看到的是谢霆锋演唱的样子,我脑海中想到的却是王菲呢?难道是因为《传奇》这首歌是王菲翻唱后才走红的缘故吗?我认真想了想,好像是有这么一回事,但又好像不全是。对了,一定是因为看到谢霆锋一直露出灿烂笑容在演唱这首歌的样子,我才想到了王菲,想到了他与王菲之间的“神仙眷侣”般生活的样子。确切地说,是谢霆锋演唱这首歌的状态,像极了爱情的样子。

看他演唱时那么灿烂、那么阳光,在那一时刻,他也一定像我一样,想到了王菲,想到了王菲演唱这首歌时的样子。当然,他还想到了我们无法得知的他与王菲在一起时的样子,甚至还有王菲在与他探讨演唱这首歌时的样子。难道,这就是爱情的样子吗?

2、王菲的《传奇》

确实,这首歌是李健导师的代表作歌曲,但不可否认的是,这首歌却是由王菲翻唱后才真正大红起来的。

在2010年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王菲用她那独特的嗓音,把这首歌唱出了她独具标志性的“空灵之音”。潺潺的流水声,空灵的吟唱声,配以央视华丽的3D舞台和震撼音响效果,给观众呈现出一个非常优美、绚丽而又静谧的视听感受。

王菲的声音干净、透亮,带有一种很自然的光泽感和颗粒感,同时又带有独特的空间感与温暖感,很有感染力,让人听了极具美感与舒适感。她的高音铿锵有力,穿透力强却毫无刺耳之感;低音柔美迷人,宛如呢喃之声;中音区像是在你耳边诉说着一段美好的爱情故事那样自然、真实。总之,王菲的一曲《传奇》唱罢,现场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

或许,王菲演唱《传奇》这首歌,是应当时春晚节目组邀约才准备的,因此,在她演唱的这首歌中,并没有给这首歌赋予太多的情感色彩。我们听到的更多是空灵、优美之声,而对于歌曲中所唱的“想你时你在脑海,想你时你在天边……”等情感色彩,我们能够感受到的并不多。

3、李健的《传奇》

李健原唱的这首《传奇》,由刘兵作词,李健自己作曲,收录在他2003年发行的个人音乐专辑《似水流年》中。同时,这首歌也是电视剧《李春天的春天》的片头曲和片尾曲。

李健创作这首歌的灵感来自于他看过的一本书,名字叫《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他觉得这本书中所写的那个女人在那个时代、在那个男主角的生活中就是一个传奇,于是他着手写下了这些旋律。

在李健的演唱中,我们感受到的,更多是他在娓娓诉说着别人的故事的感觉。这种感觉,温暖而又平和。李健的声音朴实、干净,情绪温柔恬淡,没有太多情绪上的起伏与波动。但歌词中连续的四个排比句,还是唱出了思念一个人时的立体感,给听众提供了一个无限遐想的空间。

4、结语

现在回过头来想想,《中国好声音》节目组让谢霆锋演唱李健的《传奇》,会不会是有意而为之呢?亦或是谢霆锋自己要求演唱的?也许,这两种可能性都有,只是一方提出了这个设想,另一方一拍即合罢了。哈哈,应该就是这个样子的。

现在,只要看到谢霆锋演唱这首歌时露出的灿烂笑容,你一眼就能感受到他当时的那种幸福感和陶醉状,甚至会让你情不自禁地想到他的“神仙眷侣”王菲。因为他的这个笑容很真实,很甜美,也很有感染力。

“宁愿用这一生等你发现,我一直在你身旁从未走远!……”也许,这就是爱情最真实的模样;也许,这就是爱情最本真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