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思纯,快跑!

2021-03-30 09:57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小优

  最近,马思纯可是个风口浪尖上的小红人。

  先是常驻《吐槽大会》,又是口碑尚可的新剧热播,最近又因为不知真假的瓜,被粉丝喊话“马思纯,快跑!”

  该不该跑,我们无法替她做决定。但她这一次重新回到大家的视线中,我们欣喜地发现,这个女孩好像有点不一样了。

  努力跑过阴霾之地,总会迎来自己的春天。

  印象中,很久没有她的消息了。

  《吐槽大会》是她在大众视野消失了很久后,第一次亮相。 当天直接就顶上了热搜,不明真相的网友惊呼: 马思纯,你怎么胖成这样了?都快认不出来了!

  节目中的她,一改我们认知中的女明星标配的瘦削,看上去富态的很。 这一次,还没等网友质疑。她自己先玩起了梗: “之前拍《断桥》,《左耳》,三天瘦10斤,7天瘦20斤,我当时就明白了,当明星 ,就是得斤斤计较”“我不想当一个女明星,被身材左右,我就想当一个女演员。”

  这些年,只要有马思纯存在的地方,基本都要与身材挂钩。 之前多次被拍到身材走形,忽胖忽瘦,素颜出门。

  在这个女明星争奇斗艳的时代,她的走位总是让人看不太懂。

  网上议论纷纷,流言四起。

  3月7日,她发布了一条视频,第一次公开承认自己患有抑郁症,第一次公开分享自己抗病的经历。

  很多人无法理解,这么优秀的马思纯,为什么会抑郁呢?

  这一点,马苏在《吐槽大会》公开质疑过: “妹子,你都这样了,咋还抑郁呢?” 在大众眼中,这个词,就不该跟马思纯放在一起。 她的小姨是蒋雯丽,姨夫是顾长卫,生来就带着娱乐圈资源的她,比其他小花的起点都要高很多。

  七岁参演电影,大二那年便出演电视剧女一号。

  纵观她这些年的影视作品,虽然数量不多,但是片约不断。

  算不上每一部都精雕玉琢,但也没有急功近利,走的踏踏实实。

  2015年,一部《左耳》让她获得第52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配角提名。

  她为了塑造书中苗条性感的黎吧啦这个角色,每天只吃一点水煮青菜,完全不碰任何主食。

  还要加强训练跑六公里,就靠藿香正气水活着。

  好在辛苦没有白费,电影中那个绿色眼影,善良野性的黎吧啦成了观众心头的朱砂痣。

  2016年,她凭借剧情片《七月与安生》获得第5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

  一部电影,两个影后,一时间风头无两。

  有演技,有美貌,有亲和力,这么顺遂的人生,还抑郁,确定不是凡尔赛吗?

  曾经我也这样质疑过:别是炒作的噱头吧?

  直到我看了综艺节目《看我的生活》,她最真实的生活状态。

  失眠整夜,早上起床读英文,然后练习插花,插完花练习画画,然后打扫卫生,做饭……

  看起来很有规划,但她的一天中,没有一个时间是活泼的。

  整个人看上去麻木不堪,死气沉沉。

  那种无聊和颓唐感,演是演不出来的。

  这一切归根溯源,还要从她的童年经历说起。 小时候,她跟随妈妈离开老家安徽,去北京定居。

  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再加上本身性格绵软,倍受校园霸凌。 那些女生在她的可乐加粉笔灰,拖把水。还拦截了她的私人信件当众阅读。

  而她的妈妈,对这一切的态度是:

  不要理,做自己的事情就好。 她的妈妈蒋文娟,是蒋雯丽的经纪人,从零星的报道中,我们不难看出,也是个优秀果敢的女人, 这样一位女强人的妈妈,对自己孩子的要求,往往不会低。 这一点,从她的视频中我们也能看出:

  听话,懂事,是她从小到大根深蒂固的家庭教育观念。

  她不敢生气,怕给人带来麻烦,怕别人会不喜欢她。高速上,都不敢去上厕所,生怕自己会麻烦司机师傅。 这样一种讨好型人格,这样过分的懂事和顺从,让她无法发泄疏解内心的情绪。

  压抑,并没有随着她长大而发生改变,反而变本加厉。

  她节目中那种钝感的样子,也就解释的通了。

  大老师一针见血的评价她:

  莫名有一种老态,看着像是四十多岁偏五十的状态。

  当一个人丧失了对外界的好奇和探索,就会失去活力。 而对于她来说,不是不想有活力,而是真的活不起来。所有力气,都拿去跟自己和解了。

  这些年。

  和欧豪恋爱分手,被黑,她沉默。 错用了“张爱玲”语录,被diss装文艺,没文化,她道歉。 网友说她胖,不配做女明星,她玩命减肥。 《七月与安生》后,她没有再交出观众满意的答卷,她质疑自己。

  对于外界的一切的声音,她的选择永远是,接受,听从,反思,改变。 可是这样一个从小自卑,没有安全感的姑娘,要怎么去消化这些评价呢?

  没法消化,她只能咽。 压抑,拧巴,压抑,拧巴,压抑…… 在此恶性循环中,她没选择放过自己,所以,她生病了。

  她需要吃药来控制情绪,药物的副作用让她发胖,身体有时会变得僵硬、腿软、从床走到房门口都走不过去,还不停地气喘,眼睛看不见,记一个东西需要反反复复,忘词忘事…… 可即使如此,网络暴力也没有放过她。 “既然这样干嘛要出来营业,看着扫兴”

  “退圈回家别出来工作了好吗?” 身体不好却还要强行营业,我想,这也是她的性格使然吧。 这类人就是对自身要求极高,即使生病状态也要保持努力工作,积极向上生活。

  只有不停的工作透支自己才不会有负罪感,休息养病意味着自己堕落,不行了。 我有时候真觉得,她就是现实版的林七月,甚至比林七月还林七月。

  文静,乖巧,顺从,永远的优等生。 为了满足别人的期待,不断压抑自己,永远做着那个完美的“别人家孩子”。

  自卑的善良者,往往是最先被欺负,最后一个呼救。 面上看着无事,但一旦露出伤口,就已经是严重溃烂的程度。

  这一次,她撑不住了,干脆直接消失在大众视野。

  在选择消失的第197天,她终于回来了。 我的关注点并不在于她的身材,而是她,又重新笑开花了。

  我想,那一段矛盾而黑暗的岁月,总算是熬过去了吧。

  “减肥,为了塑造角色,可以。为了维持形象,没必要。”

  她终于从体重焦虑中走了出来,认清并享受自己女演员的定位。

  “抑郁症也只是一种病而已,它和其他疾病没有任何区别,正视它、治疗它,就有康复的可能。”

  她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别人,抑郁症是可以被战胜的。

  “我就是觉得开心最重要了”

  她终于把评判“对错”的权利从别人手中收走,交还到了自己手上。

  曾经让她在意抗争的声音,那些致使她容貌焦虑,控制身材的指责,终于不再是她生活的全部。小马同学,终于跟自己和解了。

  从“想做一个不被人讨厌的人”到“健康快乐才是最重要的。”这个敢生气,敢拒绝,敢随心的马思纯,才是最好的。

  就像她自己说的那样:

  比从前的每一天都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