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主播古筝灵儿:直播蜕变尽显古典美

2018-12-29 13:34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毋庸置疑,如今的网络直播已经成为当下人们一种全新时尚的生活方式。作为互联网爆发式发展的产物,风起云涌的网络直播让众多“草根”不仅有了成名的可能,更为他们提供了尽情逐梦,实现理想的平台和机会。在这个虚拟和现实交织的空间里,主播们也正在用自己的努力去改变现状,展现自己的价值。陌陌主播古筝灵儿便是众多追梦人中的一位。

blob.png

  热爱古筝,在音乐梦里坚守古典美

  流行音乐由于网络媒体的宣传和炒作,即便能迅速风靡世界,但生命周期普遍较短。民族音乐则不同,它是高雅的、经典的、久盛不衰的,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体现了中国人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与音乐审美。然而在当今时代,能坚守继承中国民族音乐的人并不多。

  古筝灵儿就是这样一位坚持弘扬民族音乐的主播。出生于湖南常德的她,是个名副其实的湘妹子,但有别于性格上的直爽,弹奏古筝的灵儿气质温婉优雅,在陌陌直播中完美诠释了中国传统艺术之美,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喜欢上了民乐。灵儿从小便表现出了对古筝等民族乐器的热爱,并在学习古筝中表现出了很大天赋。她每天刻苦练习,不知疲倦的重复训练,很多时候手指磨破了,都不曾察觉。自身的努力加上家人的支持,灵儿初中时古筝就已经达到了十级水平。

blob.png

  在大学时,灵儿毅然选择了怀化音乐学院器乐系,坚持学习民族音乐理论知识,在民族音乐领域不断深造。多年来,灵儿一直坚持对民族音乐的热爱,而正是因为有像灵儿这样对民族音乐保护与传承、创作与传播的音乐人,中国传统文化才能够更好的传承与弘扬下去。

    才情俱佳,在直播平台圈粉无数

  灵儿能成为一名网络主播,是一个机缘巧合。2014年即将大学毕业的灵儿陪同学去一家培训网络主播的公司面试,虽然面试者是同学,但面试官却一眼相中了会古筝表演的灵儿,从此灵儿开始了她的主播之路。

  直播中灵儿除了会弹奏《渔舟唱晚》、《平沙落雁》等传统古筝曲目,偶尔也会应观众要求在直播中弹一些流行歌曲,比如《海阔天空》、《用心良苦》和《丑八怪》等。和其他主播在直播间与粉丝热闹的互动相比,灵儿直播间显得气质“高冷”,别有一番独特韵味。为了更好的诠释中国特有的静、勤、雅、韧之美,直播时,灵儿会身着古装,姿态优雅,一颦一笑都透露着古典美。很多人正是通过她的直播才了解到中国的传统艺术。

blob.png

  自从加入陌陌以来,凭借出色的古筝演绎,灵儿在短时间内吸纳了大量的粉丝。很多人喜欢灵儿是因为她用琴声创造了一个宁静的世界,让工作繁忙的人们暂时忘却烦恼,享受民族音乐带来的的片刻恬静。

  在灵儿眼里,粉丝支持自己是因为一种习惯,她特别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情感。灵儿曾对粉丝说过“你们觉得我好,就可以送我礼物,可以对我夸奖,觉得我不好,你可以给我提意见、批评我。”正是对粉丝保持的谦卑态度,让很多人都成了她的真爱粉。

    从小学老师到全职主播,她在成长中不断超越

  一部手机、一台电脑、一盏打光灯、一间2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灵儿最初就是用这些设备进行着日常的直播。刚入主播行业的灵儿,白天是长沙一所学校里教小朋友们学音乐的老师,晚上则是在直播间里教“大朋友”们听古筝的主播。生活中除了家人知道她当主播以外,很多同事朋友都不知道她的主播身份。

  直播这条路灵儿走得并非一帆风顺,直播事业也曾进入到低估,但凭着她对于古筝的热爱和来自粉丝的鼓励,让她慢慢的走出困境。彼时,灵儿一边在学校教学一边直播弹古筝,时间上的冲突让她倍感压力。“是否把主播当成自己的全职职业?”灵儿在选择的过程中也有过顾虑,毕竟仍旧有人对直播职业存在误解。经过一番深思熟虑,灵儿选择跟随内心的选择,她辞去了学校音乐教师的工作,成为了一名全职主播,她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直播职业能够得到大家的尊重与喜爱。

blob.png

  如今在陌陌直播上,灵儿已拥有超百万粉丝,不同于直播界3个月轮换一批新粉丝的常态,灵儿直播间的观众只增不减,这正是她努力拼搏的结果。

  在直播的道路上灵儿成果累累,不仅收获大量的粉丝,还在17年陌陌直播17惊喜夜的年度盛典与李冰冰同台演出,获得最具人气播主第二名的荣誉;同年在2017年度陌陌乐动达人大赛古典乐器组获得冠军;就在刚刚过去的18年陌陌年度盛典总决赛中,灵儿作为乐器演奏主播众望所归,成功晋级前30强。除了直播,灵儿还参与电影《迷城仙踪》的拍摄,在全面发展的道路上不断超越自己。

blob.png

  光鲜背后是灵儿不断努力的结果。在表演时看似轻松自如的灵儿,总是用近乎严苛的态度完善自己的专业表现。每次直播或者参加活动后,灵儿都会思考自己表现不足的地方,以便下次加以改进。由于工作太忙,灵儿会舍弃休息的时间来练习古筝,以保证抚琴手感。在灵儿看来,她周围的主播都很努力,而自己不仅是一名民乐主播,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者,不善言辞的她一直用行动承担着主播的责任,用琴音带给观众最真实的感动。

  曾经的网络主播被认为“门槛低,易走红”,但随着互联网时代愈发专业化、规范化的发展,网络主播已经成为了新兴职业的一种,像灵儿这样拥有特长的职业主播已经越来越多,与奋战在其他岗位的年轻人一样,只有不断升级自我才能经受住严峻的市场考验,主播们正在行动证明自身价值,改变大众的刻板成见,努力完成着自身成长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