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事件: 在中国种一颗“恐女症”的种子

2018-07-31 16:20     来源:华东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最近,咪兔的燎原之火终于烧到了中国,种种针对女性和弱势群体的性暴力事件不断被揭露,人们开始认识到性暴力问题的普遍性和严重性,引发了对于女性社会生存环境的思考,是对我国性别平等的又一次有力推动。我们期待咪兔在中国能一直向前走,产生积极影响。但“点点事件”的发生,与我们的心愿背道而驰,也为所有支持咪兔的人敲响警钟:小心把男女平权变成两性分离与对抗,隔壁韩国有前车之鉴。

随着咪兔运动风潮席卷韩国,政治界、文艺界、娱乐界等都有“大佬”落马,其中不乏诸如“总统接班人”安熙正、泰斗级诗人高银、知名导演金基德等重量级人物。但这场运动也引发了意想不到的“副作用”:由于担心成为被举报对象,男性纷纷采取行动与女同事划清界限。有男性职工在网上发帖表示,“女职员让我感到害怕”,“跟女人在一起,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所以只能保持距离”。他们还互相提醒,不能掉以轻心以防“被咪兔掉”,如果可以的话,“干脆避开所有女职工”,将女性从会议、出差、内部聚会等各种场合排除。

“小心被咪兔掉”,这样的事真实地发生了。咪兔风头在中国正盛之时,点点在微博控诉前公司人事“领导”老郑对自己性骚扰,自己不堪其扰却只能忍气吞声。但参考“被害”一方与“加害”一方的证词,才会发现其中“猫腻”。点点把自己包装成委曲求全的女下属,老郑则是一个油腻、爱开女员工色情玩笑、多次暗示要与自己开房的上级领导。但实际上,两人是平级关系也并不在一个部门;点点自己就是个爱讲荤段子的女孩儿,她和老郑之间的互动是你来我往;她与老郑关系并不差,平日里一起吃饭,叫老郑“爸爸”,还请老郑为自己妈妈介绍工作,为自己介绍男朋友,何来的“我怕他”一说……逐渐地,这场“性骚扰”风波却演变成了一场商业撕逼,原来咪兔不过是被点点及其背后的团队当成一把武器,用来绑架前公司。

我丝毫不怀疑此事对当事人老郑的打击,被扣上一个“性骚扰”的帽子,他以后该如何和在公司自处?又该如何向家里人解释?如何面对可能因此产生的“有色眼镜”?性骚扰、污名化,这些手段的攻击力太强大。

那么,其他职场男性呢?“点点事件”之后,职场男性面临着一个巨大的问题:“我该如何和女性同事相处?”男女同事之间相处,如何衡量界限?自己的微笑、热情和幽默,会不会被误读甚至变成被攻讦的把柄?如果为了自保,再也不开玩笑、不苟言笑、保持距离,那办公室氛围又该是如何一番场景?

咪兔本是一场反抗性侵害与性别暴力的公益活动,它的基因理应是“男女平权”,却被别有用心者涂抹成一次男女之间的对抗和隔离。对于咪兔来说,如果存在冤假错案,或者女性利用咪兔的舆论力量肆意报复某人或者公司,将吞噬其他人为咪兔所做的努力,也是在吃真正性侵害受害者的“人血馒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