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时代,光影照童心 ——“光影树人 百城万场”六一放映活动

2018-06-01 17:27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ddyule02

为了贯彻落实《电影产业促进法》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号)》,发挥电影教育在学生美育、德育中的独特作用,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的思想行为,由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主办,北京光影童年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光影树人 百城万场”少儿优秀电影放映活动于2017年5月31日举行启动仪式,一年来,放映活动持续在各地开展,并取得良好的效果。

2018年6月1日,放映活动为了贯彻新时代精神,借助“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契机,在北京、广东、山东、浙江、河北等地陆续开展了以“走进新时代,光影照童心”为主题的儿童电影放映周(月)活动,拉开了各地放映活动新的序幕。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金忠强,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副秘书长周长祜等领导莅临各个活动现场。与此同时,放映影片《麦豆的夏天》、《那年,我还没长大》的导演马和平、制片人徐明珍、小演员赵纪东和樊明硕;《天籁梦想》海外制片人卓越;《熊猫石的奇幻旅行》的导演吴晓东、小演员康钰潇、杨家麟也来到各地放映活动现场,与小朋友们一起观摩放映并进行互动交流。

 
 

 

本次“走进新时代,光影照童心”的六·一放映活动将持续整个六月,放映影片有《麦豆的夏天》《那年,我还没长大》《天籁梦想》《熊猫石的奇幻旅行》《大脚印》《我和“叛徒”老爸》《旋风女队》《厉害了,我的国》《勇士》等影片。将会有数十万小朋友走进少年宫、学校和影院观看这些影片,感受光影盛宴。

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他们的健康成长是国家进步发展和文化流传延续的基础保证。儿童电影对于广大少年儿童的成长具有重大的意义,优秀的影片可以帮助他们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伴随着近些年蓬勃发展的电影市场,国产儿童片的制作数量也在陆续攀升。然而,真正与儿童观众见面的儿童电影尤其是真人实拍片非常少,即使走进院线也难以避免的面临着一日游的尴尬。“光影树人 百城万场”放映活动,旨在通过疏通儿童电影发行放映反推儿童电影创作,助力儿童影视教育的发展,促进良性的儿童电影产业链的生成。

本次“走进新时代,光影照童心”主题放映活动中,在既有传统院线放映的基础上,联合少年宫、学校放映,利用多种放映空间将电影实实在在地送到孩子们面前。院线放映方面,山东省奥卡新世纪院线中的25家影院和鲁信院线15家影院分别针对放映活动开展儿童电影季,从五月底开始一直到暑假结束,在周末持续为少年儿童排片,片方和影院积极与学校合作,采用优惠票价的形式积极鼓励学校包场看电影。六一当天,济南市十六里河中学初一级部全体师生和东河小学全体师生分别包场观看了电影《麦豆的夏天》和《那年,我还没长大》。两个学校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此类活动不仅仅是为了陪伴孩子们度过六一儿童节,更是为了让他们在观看电影的同时接触到书本以外的世界和道理,在视听享受中丰富自己对于成长的理解和感悟。学校也纷纷表示会坚持开展此类活动,支持影视教育进校园,不断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放映活动的另一大特色是积极走进商业院线以外的青少年宫和校园等贴近少年儿童日常生活的场所。放映活动当天,北京市少年宫、北京市东城区六所学校、广州市番禺区星海青少年宫、黄埔区青少年宫萝岗宫、海珠区青少年宫与海珠区六所学校都结合放映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北京市少年宫在放映活动开始前进行了由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授予“影视教育培训实践基地”的授牌仪式,放映结束后举行了放映影片《麦豆的夏天》的主创见面会,导演携小演员与观众们积极互动,分享在剧组拍戏过程中有趣经验。现场的小观众们产生了对片场生活的无限畅往,纷纷表示想去拍摄地参观研学,参与到儿童电影的拍摄中,圆自己的小演员梦。

广州市番禺区星海青少年宫结合“走进新时代,光影照童心”主题放映举办了首届番禺区儿童电影节。活动开始首先为在场的百名新少先队员举行了隆重的入队仪式,并向番禺区“最美南粤少年”进行授奖,呼吁所有在场同学以获奖同学为榜样,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中国儿童学会副秘书长周长祜老师与番禺区区委领导共同启动番禺区首届儿童电影节启动球,星海青少年宫为期一周的儿童电影节正式拉开帷幕,电影周期间共放映10场优秀儿童电影。开幕影片《天籁梦想》围绕着几位用心看世界的盲童不畏艰险,勇敢在黑暗中前进的故事,以前行和追梦的榜样精神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在主创交流环节影片主创卓越鼓励在场的小朋友们要努力追寻自己的梦想,并祝福小朋友们健康成长。

广州市黄埔区青少年宫也举行了“儿童电影月启动仪式”,在接下来的六月每个周末为孩子们放映一部优秀儿童电影。开幕影片同样选择了充满正能量的《天籁梦想》,学会领导及影片主创同参加了开幕活动。少年宫领导感谢了“走进新时代,光影照童心”放映活动组织单位对少年宫活动的大力支持,并表示少年宫正在积极筹建微电影教室,鼓励学生看电影、学电影、拍电影。广州市海珠区青少年宫则面向全区学校预约观影,并得到了学校的积极响应,本区活动从6月4号开始至6月9号每天一场。6月9日专为外来打工子弟,贫困儿童家庭开设亲子专场,进行公益放映。

除此之外,北京市东城区各学校从5月23号开始进行优秀影片放映,此活动受到了家长和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学校纷纷表示会经常举办此类主题放映活动,为孩子们营造一个轻松活泼又具有意义的学习生活氛围。

“走进新时代,光影照童心”主题放映活动的开展,直面儿童电影现实,积极探索建设儿童电影可持续发展模式,一方面选择具有丰富的思想和文化内涵的儿童电影进入片库,从片源上保证影片质量,为孩子们提供优秀的精神食粮,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儿童电影的宣传与放映,促进优秀电影与少年儿童见面。借助电影这一艺术形式,让少年儿童观众充分感受光影魅力,全面提高自身电影欣赏水平和综合素质,这无论是在儿童教育层面还是儿童素质的全面培养层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金忠强秘书长表示:儿童电影的放映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仅是围绕六一儿童节的放映,而应该落实到365天中,成为深入到孩子们日常生活的放映。影院放映和学校、青少年宫的放映应该积极结合在一起,建立长效观影机制,既保证社会效益又保证公益效益,为儿童电影的发行放映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

据悉,全国少年儿童电影放映联盟正在紧张筹建中,“光影树人 百城万场”将作为少儿院线联盟的放映活动走进更多的地方,举办不同主题的放映活动,为亿万中国少年儿童送上一场场视听盛宴和文化体验,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