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ON(名利场):突破传统小圈子,打造未来影视平台

2018-03-16 10:55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黄晓晓

模特: Jenna Curtis(好莱坞演员),化妆:JOJO,摄影:Sam Fu 雕塑:David Han

电影,高高在上;影视圈,水很深!

一个年轻的中国电影学院科班毕业的导演,自己写的剧本,自己导演,却无法自由地行使自己的权力。他一步一步被资本绑架,被影视界传统规则束缚,最后竟然完全被剥夺了自己的权益。万般无奈中,这位才华横溢的年轻新锐作家、编剧兼导演选择了以最惨烈的方式向传统的影视规则抗议,自戕身亡。

四个月后,他的电影在国际上获得了大奖,但是一切都已经晚了。

这样新闻让人扼腕叹息,也让人加深了这个印象:电影,高高在上;影视圈,水很深!

作为大众的一种主要的娱乐和精神生活方式,人人都看过电影,人人都在谈论电影,但是对于怀抱着电影梦的人们来说,影视界却又是那么高不可攀,进入影视圈又是那么的艰难。天价的投资,昂贵的明星,高高在上的院线,还有政治和道德的红线。电影,让很多充满才华的编剧、导演、演员只能望洋兴叹。

从剧本来看, 一部电影也就是一部中篇小说的体量。与小说写出来发表出版一样,电影也是写出来,演出来,摄制剪辑后让人观看。而且,一张电影票也与一本书的定价差不多。为什么,影视圈总是那么神秘那么幽暗?

其实相比起复杂的图书出版,现代影视更加复杂,更加昂贵。商业电影需要巨额的投资,而且还要一定能够赚钱。

一个作家想要完成一部中长篇小说,只要他想写,自己一个人坚持写就够了。文学作品写完了可以发表到网上,与读者见面。如果一定要出版纸质图书,成本也并不高,一般自费赞助出书三五万元也能搞定。卖得好不好,那就是是另外一回事了。当然,要做一本畅销书,那基本上就是可遇不可求了。

虽然同样作为精神文化产品,一部电影作品的生产发行流程与一部文学作品的流程类似,但是电影要演出来,录下来,所以需要团队协作,需要更大的投入。电影摄制成本很高,高的要上亿,低的也得几百万。而投资电影的公司,机构,个人都要求商业的回报,就是你必须给我赚钱。一定能够赚钱,而且是赚大钱,确实是世界上最难的事情之一。为了赚大钱,就必须豪华明星阵容,就必须大场面大动作,动画特效也要上,大投入,赚大钱,就必须投入比电影制作少不了多少的宣发资金。

事情变得更复杂了,更多的团队,更多的人参与了进来。而且更麻烦的是,而且每个人都认为自己非常熟悉电影,都认为自己是影视专家。为什么那么多不通的人都认为自己是电影专家呢? ”因为自己从小到大经常看电影啊!” 确实如此,他确实非常看了非常多的电影。几乎每个人都是从小到大看电影长大的啊!看的多了就容易认为自己是专业人士。 一个完整的电影作品经过很多人很多专家很多高明的建议,终于消磨尽原作剧本本来还有的那么一点天生的那股元气,成了一个四不像,成了一个谁都不想得到的糟糕得不能再糟糕的电影作品。这往往是发展中国家大多数影视作品摄制过程中的现状。电影就是这样的制作方式,但是投资者等还幻想着自己的作品一定能基本保障多少票房,甚至还有多少亿多少亿超额的回报。这就成了一个二律背反。

摄影: Zion Cin, Doris @WOWstudiolv 雕塑:David Han

虽然一部电影涉及的因素如此繁多复杂,但是,一部电影的好不好看还是主要是由两三个关键人物决定的,这就是编剧、导演、演员。而一部电影能不能拍摄出来,也是由两三个关键人物决定的,那就是投资者(出品人)和制片人。所有的电影无不如此,在发展中国家,不发达国家更是如此。

那么,既然一部电影对人才的倚重如此之大,以至于这关键的几个人成了影视作品的决定因素。而大家都知道,不同的人之间差别很大:不同的艺术和专业修养、不同的性格、各种心思和小想法,人性更是杂糅着理性和情感,梦想与现实,公心和私欲。不可避免地,即使很有艺术抱负和事业追求的导演、制片往往也会被资金限制,被投资方干扰,也会被自己的影视修养、自己的利益、自己的圈子所局限。

带着镣铐的制片人和导演长袖难以舒展,况且有些导演本来就并没有长袖善舞的才华;或者相对当下市场观众口味来说,他们早已经过时落伍。小圈子文化中潜规则横行,各种商业利益和私欲膨胀让他们必然无法选择最好的剧本,最好的演员,最好的摄影,自然他们也就无法做出好的电影。发展中国家大多如此,发达国家有些影视项目也难以避免。

但是资金和行业的门槛高高,市场产出的影视作品有限。大众买单的影视界成了少数人的游戏,就是他们拿出再烂的电影,社会大众也只能不得不买单。为什么啊?电影院只有那么几部电影啊!观众没有其他选择啊!

在这个持续高速增长的市场中,想要亏钱其实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但是当真正有才华的专业人士靠边站,暴发户商人全面主导了影视创作时,投资电影亏钱也就不稀奇了。电影烂的连小朋友都哄不了的时候,那就是投资人买单了。电影亏惨了。投资人不在乎啊,因为敢于投资电影的大都不差钱。导演也不在乎,电影票房再惨也无损于我的收入,而且我毕竟是拍摄过千万、亿万投资院线电影的导演了。至于名声,不好的名声也是名啊!毕竟更多人知道了我不是?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明星乐意为自己炮制无聊甚至丑陋新闻的原因了。

模特: Annelisa Richards 摄影: Zion Cin, Doris @WOWstudiolv 雕塑:David Han

广大观众买单的影视作品为什么只掌握在少数几个大腹便便的资金方那里呢?为什么不能让广大观众选择剧本,选择导演,选择演员,为什么不能让更多的民间资本和观众直接投资电影?

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但是现在,随着摄像器材和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这样的模式也能完全实现。早已经有很多电影人利用互联网实现自己的电影梦。连接大众和世界的互联网完全可以帮助编剧卖出剧本,帮助演员找到剧组,帮助制片人孵化项目,帮助导演组建团队,完成影视作品的宣传发行。不少项目也很成功。这些善于突破的电影人大多利用大众社交平台、创新众筹平台做这样的事情。

为什么不能有更纯粹更专业的影视平台呢?为什么不能把影视创作生产的主导权从一小撮人手中夺过来,归还给专业的电影人和大众手中? 科技的进步让这一切成为了可能,ACTION(名利场)(Acter.tv)在这样的时代潮流下应运而生的。

2015年,ACTION(名利场)发起人金凯瑞与 电驴、恒星创始人JED在一起。摄影:老翅

ACTION(名利场)的发起人金凯瑞从小热爱写诗,是一个典型的文学青年,在北京摸爬滚打,成为了一个资深的图书出版人,策划编著过《北大边缘人》、《听大师讲学》等畅销书、国家重点图书。北大文艺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他进入了一个中央直属单位,但是他最终走了出来。在互联网行业折腾了几年,他终于决心还是去做自己的电影,在影视界中的摸爬滚打让他终于明白了当下的影视界。他没有放弃自己的电影梦,但是一个更大的梦想诞生了。就是帮助更多的像他一样具有电影梦想的人。他的想法得到了好友: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的计算机博士王博士、梁博士以及影视圈的朋友的大力支持。于是他们竖起大旗,招兵买马,开始建设这样的一个垂直的影视社区和平台。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博士生:王帆

全世界,每个人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评论电影、导演、编剧和演员;每个电影人都可以在这里挑选剧本、导演和演员。虽然ACTION(名利场)看上去好像类似Twitter和豆瓣,但是ACTION挖掘得更深,走得更远!ACTION(名利场)进行了更加专业、更加彻底的创新。这样的一个平台,切实实践了接受美学的理论:把影视艺术生产传播的主导权从资本方那里夺过来,交给观众。为电影买单的观众和最专业的影视界人士本就应该是影视作品的主体,而不是大腹便便的有钱人。ACTION(名利场)志在建设了一个开放透明的电影社区,利用民间的电影粉丝的力量,和广大的专业准专业人士一起来评判电影以及传播电影。通过互联网最新的技术,ACTION(名利场)不仅可以量化每一个观众的好恶和思想情感,而且还第一次通过大数据和观众的好恶表达给每一部影视作品、每一个电影人一个具体量化的HOT指数。根据HOT指数,可以形成各类细分排行榜,从而让优秀的电影作品、天才的电影人浮出水面。

美国著名青年雕塑艺术家、3D造型设计师DAVID HAN

影视,原来只是资本和明星的游戏,只有大腕才能玩的游戏,只有有钱人和明星才能从中渔利。而在ACTION(名利场)平台上,影视作品带来的回报将在所有的参与者之间进行公正的分配。同样,影视投资的风险因为社会性的参与,风险也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弱化和最大程度的分散。ACTION为此组建了由中美专业的影视娱乐律师和金融律师组成的专业团队。以确保每一位编剧,每一位演员、每一个电影人的权益。

ACTION(名利场)完全是一个民间的中立的平台。ACTION借鉴和引进好莱坞等成熟的影视业经验和规范,大胆创新,奋力前行,致力于一个伟大的目标:就是让更多年轻的、专业的天才电影人浮出水面,让他们获得大众关注和社会支持,从而为世界创造出更多更好的影视作品。

ACTION(名利场)是一个崇尚技术进步,崇尚开放透明、创造创新、公平公正价值观的开放团队。现在团队不仅有麻省理工学院的计算机博士,美国艺术大赛、未来主义等美国以及国际比赛中屡屡名列前茅的艺术家、3D造型设计师DAVID,还有国内知名导演,荣获第九届巴黎·中国电影节最佳新人导演奖的李科导演等国内外影视界专业人士。

很荣幸,国内知名公司:联想集团的子公司“国民认证”公司、影视特效制作云渲染公司RenderG公司、国际创新科技公司Wante Labs、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的资深广告合作公司融商等公司和机构也成为ACTION(名利场)的密切合作伙伴。现在,更多影视界、传播界、IT界的人士和机构加入进来,团结协作,贡献自己的认知盈余,一起为了创造未来影视业新生态这个振奋人心的目标而奋斗。

这是一个充满机遇和创新的时代,让我们不要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ACTION,期盼热爱电影的你的关注,欢迎富有才华的你的加入。

ACTION (名利场):

https://acter.tv/

(万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