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动画团队的打造

2018-02-24 19:17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ddyule02

  

 

  《许愿盒》导演 wenli “Lizzie”Zhang 专访(二)

  ——《Wishing Box》在制作的过程中遇到哪些技术难题呢

  Liz: 三维制作与二维有着很大的不同,即需要兼顾到美术方面,还有很多技术上的难题需要攻克。在《Wishing Box》中我们想打造的是类似皮克斯的三维美术风格,在保留角色以及场景卡通化的同时添加真实性。制作组突破性地将写实的材质纹理赋予到卡通化的人物和场景上,这种方法对于我们团队是一次不小的考验。在海盗船中,有着大到家具,小到水果等将近两百多个道具。

  对于各种不同道具的纹理,如木头、金属、陶瓷、布料甚至海盗的皮肤和猴子的毛发等,制作人员需要尽可能地在现实生活中寻找材质的参考。同时他们也要考虑到材质的做旧,例如片中海盗船舱历经十数年的海上漂泊早已残破,所以在材质的制作上团队需要考虑到物体上的各种划痕,污渍和灰尘的处理。这是一项细心和耐心兼顾的任务,尤其在《Wishing Box》这样的项目上,更加考究主创团队对于卡通和写实风格融合的把控能力。因此,观众可以在成品的许愿盒短片中处处感受到制作人员的匠心。

  

 

  ——在这样一个国际化的创作

  环境中会遇到哪些挑战

  Liz: 《Wishing Box》从最开始我独立前期策划到后期制作部门的加入,历时 4 年时间,先后有将近一百五十名来自世界各国的国际学生也包括很多美国动画产业的业内人士加入。三维的动画制作程序繁琐部门众多,从前期的剧本,故事版,角色以及场景

  设计到接下来的建模,材质,贴图,绑定,灯光,渲染,合成,校色,配乐,和声等等。第一次领导这样一个国际化的团队和如此众多的部门,对于我来说是一次史无前例的挑战。首先在我完成动画的前期制作时,当时面临的一个很大的挑战是加入学校知名的 StudioX. StudioX 是旧金山艺术大学的一个工作室,有着专业的团队,曾经参与制作许多好莱坞知名电影。而加入 StudioX并非易事,在众多的学生作品中,每年只有 1-2 部三维动画可以入选,并且在漫长的制作过程中有相当一部分的项目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而夭折了。而《Wishing Box》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通过了 13 个系主任的一致认可,成为学校动画和特效系的代表项目,甚至学校都为《WishingBox》开设了专门的课程,足以体现学校对《Wishing Box》的重视。

  

 

  ——可以简单的介绍一下你的团队吗

  Liz: 《Wishing Box》先后有 150 名来自世界各国的年轻艺术家参与制作,其中很多我们的组员现在都就职于知名的动画及影视公司。我们的制片人之一 Lindsay 现在就在 Industrial Light& Magic.工业光魔公司担任《星球大战》等一系列电影的 PA。副导演李楠在 EA 游戏公司担任Animator,绑定师 Andrea Goh 在 Pixar 皮克斯担任 Layout Artist, 灯光师 Andy Wu 在 Disney担任灯光师,曾参与制作《海洋奇缘》的制作,可以说我们的团队拥有全明星阵容。

  另外在我们动画短片的制作过程中,也有来自许多美国业内资深人士的指导。《Wishing Box》担任我们动画指导的是 Industrial Light & Magic.工业光魔有着 30 多年从业经验的著名动画导演和特效顾问 Tom Bertino,他曾参与制作《黑衣人》,《时间机器》,《星际迷航》,《变形金刚》等我们耳熟能详的电影。Tom 在最初决定参与片子的制作时说:片子最打动我的地方是这个故事真的很搞笑,我很期待它的实现!

  两位担任我们角色动画指导的是来自 Pixar 皮克斯动画的资深动画师 KC & Terry, 他们参与的动画电影《寻梦奇缘》,《头脑特工队》,《怪兽大学》等等皮克斯著名动画电影。两位资深动画师通过他们对角色动画的理解,精湛的诠释了我们片中猴子和海盗的人物性格。KC 更是高度赞扬《Wishing Box》无论从叙事到动画都堪称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