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的角落》这三处漏洞让人存疑,五个人物比原著精彩

2020-06-28 14:35     来源:当代娱乐网      责任编辑;田小甜

秦昊、王景春等领衔主演的家庭悬疑剧《隐秘的角落》无疑是最近最火的一部剧了,豆瓣评分一度升到9.0以上,更有网友评论其可抗衡美剧。

从剧版和原著的对比来看,周春红、陈冠声、叶军父女以及严良五个角色比原著更精彩,为这些原本扁平的人物注入了更多的感情及多样化的性格,让观众在童话或是现实的选择中更多了几分纠结,但不可否认的是,这部剧依然有瑕疵,大结局至少三处漏洞让人存疑。

《隐秘的角落》改编自紫金陈的推理小说《坏小孩》,一如书名所暗示的那样,原著更腹黑和阴暗,和大众对小孩单纯、善良的预期不同,作者想呈现的是更多面化和“坏”的童年,也因此原著中的朱朝阳、严良和普普更具有标签化的意义。

比如严良就是地道的“不良少年”,普普是被伤害后升级为“报复体质”,朱朝阳在经历父母的婚姻之变和学校霸凌后内心的阴暗面也被重新激起,这三个孩子的”坏“都不是没有缘由,但又让人颤抖。

在小编看来,剧版《隐秘的角落》至少有五个人物比原著改得更精彩,最具有代表性的“大娘子”刘琳饰演的朱朝阳妈妈周春红。原著中,周春红是个矮胖的中年景区售票员,为儿子感到骄傲的同时也信任有加,除了被前夫抛弃外,和普通中年妇女无异。

但在电视剧中,周春红这个人物形象显然更立体,在“妈妈”这个身份之外,她有了自己的情感需要,也又被生活压抑到有点变态的偏执。

几个细节很能说明问题,在和景区马主任约会时她会涂红了脚趾甲,也会反复在镜子前审视自己的衣着,但在回家后又会下意识回缩肉色丝袜里的红指甲,怕被儿子发现。

情敌王瑶的纠缠让她和马主任的感情意外曝光在儿子面前,再度被爱人抛弃的她无处发泄,在屡次逼儿子喝牛奶和与前夫争夺儿子的爱时到了近乎偏执和变态的程度,都让周春红这个单亲妈妈的不易更深刻和动人。所以,毫无疑问,周春红这个人物电视剧比原著更精彩。

《隐秘的角落》中凭空增加的老警察陈冠声也让这部剧更多了些温情和感动点。原著中也有警察,不过是已经离开警察队伍的前警察严良,他和整个案情的关联在于他是张东升的老师,也是徐静的远方亲戚,在徐静父母被害后他应徐静要求才关注张东升的。如果这个人物存在,他会有点类似《白夜行》里始终不肯放弃的那个警察。

但剧版中没有保留这个人物,而是找了个极为普通却增加了个充满烟火气的陈冠声,因为和少年严良父亲的关系,他始终关注着这个从福利院逃出来的少年,还在退休后和老板商量着要做他的监护人,让这层关心和管束更有理由。

当然也因为这层关系,陈冠声可能在无形中给自己掘了坟墓,有网友猜测其实剧版真实的结局是老陈和严良都死了。

但不管怎么说,对少年严良而言,老陈的存在都是一道光。和原著中严良的“问题少年”和单纯的定位不同,剧版的严良因为父亲的经历显然更成熟和具有战斗力,这样的孩子放置到社会稍不注意就会走了父亲的老路,老陈的存在于他而言更像是“甜蜜的负担”,也因为有这样一个人,严良才能守住底线,不会做坏人。

所以这一番改写,其实于严良本身也有益处,是写活了两个人物,也让童话般的故事更多了一份可信性。

《隐秘的角落》叶军父女的颠覆性改变也是一大亮点。原著中,警察叶军是有点类似“暴君”似的形象,对待嫌疑人一言不合就上手,对自己的女儿也一样,会因闺女的成绩不好而大发雷霆。

在这样高压的家庭氛围中,“千年老二”叶驰敏也有点变态,会联合女同学一起冤枉成绩好但瘦小的朱朝阳,成为校园霸凌的一员。也因为对成绩好兼弱势群体的关爱倾斜,原著中叶军很容易被蒙蔽,某种程度上成了朱朝阳的“保护伞”。

但在电视剧中,这两个人物显然都可爱多了。叶驰敏是因为自己的好强而努力,虽然对朱朝阳有反感,但却更多的是化作了动力。而叶军也完全摒弃了严父的形象,反倒是有点不着调的老爸一般,只希望女儿压力小一点,放轻松一点。

这种可爱的剧设,一度让小编在追剧时好奇,彬彬有礼的叶军和被生活压迫太久的周春红有没有可能生出感情线?这是剧版让小编觉得最可爱的地方,让普通人回归平凡,也让平凡中有可能开出花儿。

当然,虽然《隐秘的角落》收获了一众好评,但却不是完美无缺,有几处细节小编始终想不明白。

原著中,在岳父母意外离世后,叶军其实怀疑过张东升并着力调查过,最后是张东升常年积累的孝顺名声以及关于回答岳父降压药的细节打动了叶军,让他放弃了怀疑。

而在给妻子下药后,张东升为了避免被怀疑还刻意安排了到外地支教的不在场证明,这些也是叶军调查后推翻怀疑的一个重要存在。

但是在剧版中,叶军似乎就没怀疑过这个最可能的受益者,不论是岳父母还是徐静的去世,都好像被按了快捷键,跟张东升没什么关系。

原著中能体现朱朝阳心思缜密的一个很重要细节是日记,也是这本日记直接误导了叶军的侦查思路。剧版有关日记也有多处铺垫,但在最后父亲和后妈被害死后,除了周春红,几乎没人注意和提及日记的部分,这些暗示似乎直接被浪费了。

第三处是张东升和朱朝阳的惺惺相惜没有渲染。原著中,在张东升和前警察严良看来,朱朝阳是最像张东升的存在。

两人一样有才,一样心思细密,一样又被生活的重担所压迫,但在剧版中这种相近性被一笔带过,张东升多了一些被同情的可能,朱朝阳也更容易被救赎,不论是童话般还是真实版,这两个人的交集并不多。少了这层铺垫,这部剧给人的冲击就少了很多。

但不管怎么说,从整体观感来看《隐秘的角落》还是值得一追的电视剧,至少这部剧尊重了观众的智商并能引发人强烈的思考和反复推敲细节的可能性,在当下的影视作品中能到到这层水准的本来就是凤毛麟角了。